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0 09: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無掃碼不點餐”侵犯消費者權利

字體:

  近期,中國消費者協會收到消費者反映,到餐廳用餐時,有些餐廳不提供人工點餐,甚至不提供現場功能表,消費者只能關注公眾號或小程式後進行掃碼點餐。對此,中消協表示,僅提供掃碼點餐涉嫌過度收集消費者個人資訊,侵害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不提供現場功能表有損消費者的知情權。

  “掃碼—關注商家公眾號—同意獲取用戶位置資訊—點餐”,這似乎已經成了在餐廳吃飯的四步驟,看似簡化了點餐程式,實際為消費者帶來困擾。與傳統的點餐方式相比,看似更有效率,也節省了人力成本,但是對于消費者來説,卻平添了很多困擾,也帶來了資訊泄露的隱患。尤其是對老年人群體來説,造成的困擾更大。此外,因為關注了店家的微信公眾號,會時不時收到推送的廣告資訊,給用戶造成困擾。

  隨著移動互聯時代來臨,手機支付和掃碼已成為很多消費場景中的標配。但將關注商家公眾號設置為消費的門檻,顯然于法無據,不僅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更涉嫌侵犯個人資訊權等。餐飲企業推出掃碼點餐不是不可以,關鍵要尊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並提供多樣化選擇,掃碼點餐只能作為消費者點餐的“可選項”,而不是“必選項”,同時,要簡化掃碼點餐的流程,尤其是不能趁著掃碼點餐,做出套取消費者個人資訊的勾當。

  餐飲企業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忽視了消費者的權利。餐飲企業只提供掃碼點餐,拒絕用功能表點餐的做法,無疑損害了消費者選擇權,這也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消費者有權拒絕。而掃碼點餐讓消費者沒得選,終歸于情于法難容,對此加強規制就成為必要之舉。既要規范商家的經營行為,更要督促商家尊重消費者的個人資訊。而對商家的無理要求,消費者也應該明晰自己的合法權利,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權,不能讓關注商家公眾號點菜模式剛上路就走偏。(吳學安)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