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2 10:48:10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特醫百科:品質從嚴 産品從優 特醫食品 特不簡單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隨著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國民營養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出現在我們身邊,幫助著那些有需求的特殊人群。

  截至2020年的11月底,通過國家注冊審批的“特醫産品”僅有56個,可謂是“百裏挑一”。特醫食品的注冊、生産、銷售究竟要經過一個怎樣的嚴苛流程呢?

  我是雀巢健康科學(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首席醫學官,國際乳品聯合會營養與健康中方專家李文軍。2015年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頒布以後,那麼後來就出臺了“特醫食品”的相關的注冊文件,注冊的管理辦法,然後進行統一注冊。我國“特醫食品”注冊管理非常嚴苛,不單單要了解這個産品它的企業的研發實力、企業的生産能力,還要在注冊過程當中要看到:第一,它的配方的合理性、科學性,配方的臨床效果,配方的生産的這個流程,生産的設備、生産的參數,包括它的品質管理。當然還有一點,它最後品質放行的時候,它有沒有可追溯的體係。“特醫食品”的生産許可跟普通食品生産許可是不一樣的,所以在“特醫食品”的生産工廠裏邊,不能生産普通食品。普通食品的生産廠家是不可以生産“特醫食品”的。

  第二個,它的GMP(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范)的要求也高,要遠遠高于“特醫普通食品”。沒有一定的科研實力和生産能力的企業,是做不了“特醫食品”。雀巢在“特醫食品”的研發這邊有巨大的優勢,國際上的配方非常成熟,也有很多的應用歷史。我們把國外的産品拿到國內來的時候,需要根據中國人的體質和中國人的營養素的需要,還有中國的國家標準來重新調整。為這個事情,我們把全球一個研發中心放到我們中國來

  專門為“特醫”,為中國人做這些産品的研發。

  我國高度重視特醫食品的科學監管和規范發展,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先後于2016年和2017年底頒發了《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注冊管理辦法》,以及《關于調整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注冊管理過渡期的公告》,從政策上進一步規范了我國特醫食品的市場運作,落地實施以來也大力推動了特醫食品的産業發展。

  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國民營養問題上升到國家戰略的一部分,未來特醫食品將不斷推陳出新,以豐富多樣、營養完善、適合國人、品質安全的標簽示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3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