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09:2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喝咖啡減肥?喝對才有效!

字體:

  中國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呈現上升趨勢,網絡上減肥話題總是熱度值爆滿。在年輕人裏,各種奇怪的減肥方法層出不窮,經常能看到網友引經據典和分享減肥經驗,喝咖啡就是其中一種。喝咖啡真的能減肥嗎?哪種咖啡效果最好?

  要命的“瘦身咖啡”

  減肥無非就是吃得少、動得多,但總有些人相信“神奇食物”可以讓人“躺著減肥”。有個“瘦身咖啡”曾經在網絡上賣了上百萬份,被稱為“網紅黑咖啡”,據説喝了它還真能減肥,然而後來被查出是添加了西布曲明。更有極端例子,把8元成本賣到298元。

  西布曲明是一種嚴禁添加到食品和保健食品中的藥物,常見于各類違法的減肥産品,主要作用是抑制食欲,但有很大的副作用,輕則厭食、失眠,重則肝損傷甚至死亡。

  所以在選擇減肥産品的時候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在網上買那些來源不明,宣傳誇張的産品。根據我的經驗,減肥效果好的,要麼偷偷加藥,要麼變著方法地忽悠你餓肚子。

  出口轉內銷的防彈咖啡

  早上一杯“防彈咖啡”,這是從西方傳過來的減肥方式,據説很受硅谷精英們的追捧。它的靈感來自西藏的酥油茶,這個名字也許是借鑒了好萊塢電影“防彈武僧”。

  這種“來自東方的神秘力量”,實際上可以理解為美式黑咖啡+黃油/椰油,有些還加了點蛋白粉,原理和被某些人吹上天的“生酮飲食”一樣,是高脂肪、低碳水供能模式。

  生酮飲食最早用于某些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比如癲癇、阿爾茨海默症等,並不適合所有人,尤其是三高人群、兒童青少年、孕婦、乳母等。而生酮飲食的副作用很明顯,比如焦慮、易怒、便秘、脫發以及營養失衡,嚴重時可導致酮症酸中毒,所以沒有專業營養指導的生酮飲食弊大于利。

  此外,生酮飲食需要控制一日三餐的碳水,如果只是早上一杯“防彈咖啡”不會有明顯減肥效果。相反,由于缺乏碳水化合物的滋養,你一上午都會腦子轉不動,畢竟它只需求一種東西,那就是葡萄糖。

  咖啡減肥的正確姿勢

  咖啡不是減肥藥,但它能否成為減肥的幫手呢?當然是可以的。很多科學證據表明,喝咖啡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慢性病發病率,這其中有一部分是“佔位效應”的功勞。當你選擇不加糖的美式咖啡或拿鐵,喝進去的不僅僅是咖啡的成分,還有水和牛奶,這樣就會擠佔其他不健康食品和飲料的空間。

  其次,咖啡因可以讓中樞神經興奮,提高運動表現,如果配合有氧運動能更高效地燃脂。同時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身體排出多余水分也會顯得瘦,不過這種效應是暫時的,通常是用在健身房拗造型的時候。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咖啡喝多了也不好,每天3-5杯(標準咖啡杯)是利大于弊的。加糖或奶蓋的咖啡以及和咖啡搭配的小甜點都屬于高能食物,應注意適當控制。減肥的本質是以飲食為核心的生活方式的改變,咖啡本身不能減肥,它只能作為健康飲食的組成部分和其中的一個選擇。

  文/鐘凱(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