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09:15:41
來源:工人日報

最高檢劍指食品交易“直播帶禍”

字體:

  近年來,“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網絡銷售新業態發展迅猛,由此帶來的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問題時有發生。最高人民檢察院3月15日發布“3·15”食品藥品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劍指直播和短視頻平臺食品交易違法違規行為。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副廳長徐全兵介紹,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緊盯食品生産、銷售新業態中民生關注的新問題,回應社會關切。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督促整治直播和短視頻平臺食品交易違法違規行為行政公益訴訟案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案情顯示,部分短視頻平臺用戶在“直播帶貨”“視頻推薦”時存在違法行為,如銷售沒有食品標簽、生産許可證編號不真實等“三無”食品;在食品銷售詳情頁面對成分或者配料表、凈含量、生産日期等資訊未予明示;對普通食品宣傳具有保健、治療功能;通過直播、短視頻的形式展示所銷售的食品後,在個人主頁標明微信號或其他聯繫方式要求線下交易,以逃避平臺對交易的監管。上述行為造成了食品安全隱患,損害消費者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2020年6月5日,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依法向兩家涉案短視頻平臺所在地的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送達檢察建議書,建議該局依法履行監督管理職責,並推動出臺行政監管指導意見,協助構建銷售新業態行業自律機制,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徐全兵介紹,本次發布三件檢察機關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典型案例,探索推進食品藥品領域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訴訟請求,讓違法者“痛到不敢再犯”。對民生熱點問題,典型案例突出檢察機關抓點帶面,推動係統整治行業內共性問題,並與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積極協作配合,形成保護消費者權益合力。

  記者從最高檢第八檢察廳了解到,在最高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聯合開展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期間,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食品藥品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5萬余件,辦理訴前程式案件3萬余件,提起訴訟1600余件,取得了顯著成效。

  自2020年7月,最高檢部署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截至2020年12月,全國共立案辦理食品藥品安全公益訴訟案件7569件,其中,農貿市場及超市農産品食品違法類4718件,網絡食品違法類1887件,保健食品違法類964件。(法文)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