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09:17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開學季,請您收好這份返校飲食攻略

字體:

  “神獸歸籠”的季節到了,學生們又要重新適應學校的生活節奏。從悠閒的居家度假狀態切換到緊張有序的校園模式後,如何確保學生飲食安全,深圳市場監管部門發布春季開學飲食安全攻略。

  校外飲食需警惕 謹慎選擇保安全

  疫情防控期間,學校師生應盡量少去或不去校園周邊用餐或購買零食。  

  如果確實需要在校外就餐時,應選擇到持有《食品經營許可證》(相關證件在有效期內)的餐飲單位就餐,不到無證小店和街邊小攤就餐,可尋找“笑臉”標記就餐,盡量選擇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級為B級以上(“大笑”“微笑”標記)的食品經營單位就餐。

  如果確實需要通過網絡訂餐時,應選擇合法合規的供餐單位,注意查看店鋪“商家資訊”模組中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營業執照資訊,特別要留意食品經營范圍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效期等關鍵資訊,且少訂購高風險食品(如四季豆、鮮黃花菜、生食冷食類),驗收後盡快食用,並保留相關消費憑證,以備維權所需。

  如果需要購買零食時,建議學生們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證》的食品經營單位購買,要查看標簽標識,是否在保質期內,觀察是否新鮮,包裝是否完整無損、有無鼓包(漲袋、胖聽)、有無顏色變化、有無出現異味等現象,不貪便宜購買“五毛食品”,不購買三無食品。

  同時,提醒學生們注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勤洗手,餐前便後必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飲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潔食物,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買、不吃三無食品和過期食品,以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

  居家烹飪有講究 日常飲食要均衡

   春季安全返校後,在家居生活和飲食上,還需要家長們的配合,為孩子的健康保駕護航。  

  居家烹飪 在家制備餐食時,應洗凈雙手,廚具和餐飲具等要清潔並生熟分開。挑選新鮮、衛生的原材料,認真清洗並做到燒熟煮透,涼菜要現做現吃。

  加工後的成品、半成品、原料應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日常飲食 家長和學校應重視學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類、蛋、奶制品和新鮮蔬菜、水果等搭配合理,保證能量、優質蛋白和膳食纖維的充分攝入。

  冷飲、冰淇淋等寒涼食品少吃或不吃,避免食用生食鮮肉製品、水産品等。零食可在兩餐之間適當食用,睡前不吃零食,以免造成腸胃負擔,引起失眠、齲齒等。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係主任朱惠蓮教授提醒學生家長,第一,要食物多樣,合理搭配;第二,要學習認識食物,學習烹飪;第三,要三餐合理,規律進餐,一日三餐定時定量;第四,要不挑食不節食,同時也不要暴飲暴食;第五,要足量飲水,不喝或者少喝含糖飲料;第六,要飲食清淡,盡量減少在外就餐。

  校內飲食有保障 學校履責是關鍵

  學校是人員密集場所,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疫情防控期間,學校要落實食品安全校長負責制,強化對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輕心。校外供餐單位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場所清洗消毒和人員健康監測,消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隱患。

  1.開學前做好風險排查

  要組織對學校食堂進行全面檢查,完善衛生設施,按規定對相關場所、設施和餐用具進行維護、保養、清洗、消毒和保潔。

  全面檢查庫房和加工場所內的食品、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及時清理處置過期、變質等不合格物品並做好登記,防止庫存時間久、過期變質的食品原料進入加工環節,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幹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變的食材,對冷凍冷藏的食材查驗是否符合貯藏溫度要求,是否超保質期或發生變質。

  2.注重加強人員管理

  及時召集食品安全管理員和從業人員培訓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識,強調落實食品安全責任,並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日常管理。

  3.確保做到規范操作

  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落實場所及設施設備清洗消毒、維修保養校驗、原料採購至供餐全過程式控制制管理、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劑使用管理、留樣及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和培訓等制度;

  把好食品原料採購進貨關,從正規渠道進貨,按規定索證索票並進行檢查;

  不得制售冷葷類食品、生食類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鮮黃花菜、野生蘑菇、發芽馬鈴薯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購三明治等高風險食品;

  不用五指毛桃等中藥材煮湯,避免誤採誤食有毒植物引起食物中毒;

  按要求儲存和加工濕米粉,嚴防米酵菌酸毒素引發食物中毒事件;

  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飪食品時做到燒熟煮透;

  採購及規范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清潔消毒産品,並將清潔消毒産品與食品分開存放,避免食物受到污染。

  4.切實降低集聚風險

  採取分散用餐或錯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5.加強節約美德教育

  在食堂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在功能表上標明食材分量,引導學生按需用餐,適量點餐,深入推進光碟行動。記者 李建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