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1:12:06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多糖,調養免疫強動力:免疫調節 功在平時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大家好,我是營養翻譯官。當下社會生活節奏加劇,工作學習壓力諸多,人們往往飲食不節制、作息不規律等,都會導致免疫功能異常,引發多種疾病......本集我給大家科普健康生活四步曲,一起開始吧!

  一、合理飲食。據統計,到2018年,我國平均肥胖率已達到12%左右,肥胖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疾病風險,還有長期膳食搭配不合理導致營養不良的人群,蛋白質攝入不足也會影響免疫功能。

  二、規律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的先祖很早就對生物的時間節律有著樸素的認知。睡眠紊亂或缺乏睡眠都會影響免疫係統中重要的細胞因子,導致免疫功能異常。

  三、放松心情。中醫認為,喜、怒、哀、思、悲、恐、驚這七情在過度激烈的情況下,可能導致疾病發生。過度情緒會激活下丘腦到垂體再到腎上腺係統,導致血液中腎上腺皮質激素升高,而這種激素具有免疫抑制作用。

  四、適度運動。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我們既不能久坐不動,也不能過量運動,要講究適度合理運動。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仇菊:除了上述提到的以外,建議大家在日常膳食當中,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以及富含多糖的食物,比如説優質蛋白的主要來源有牛奶、大豆、瘦肉、雞蛋等,那富含多糖的食材,生活當中也有很多,比如香菇、秋葵、龍眼、山藥。此外,在家裏熬個銀耳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時也建議大家食用一些粗雜糧,來替代精致米面,比如説燕麥、蕎麥這些富含多種功能因子以及膳食纖維的食材,都是很好的選擇。

  小TIPS:

  營養翻譯官提示大家,選擇合適的保健手段主動提升免疫功能,適量補充能夠改善免疫功能的植物成分,比如:香菇、靈芝、茯苓、黨參、白術銀耳、決明子、枸杞等,幫助大家獲得更強健的體魄。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