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4:41:20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多糖,調養免疫強動力:生活中的多糖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大家好,我是營養翻譯官。經過了幾個月的共同抗疫,我國抗擊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央提出了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狀態,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防疫常態化下,應該如何獲得更健康的體魄?

  在防疫工作常態化期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有利防疫、有益健康的呢?少出門、不聚集、避高峰、勤洗手、戴口罩、一人食等這些措施都只是停留在躲避病毒上,而健康體魄的核心在于提升自體免疫,免疫力的差異會對健康産生重大影響,提高免疫有助于更好地預防疾病,以及減輕疾病對機體的損傷,最大限度恢復身體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類物質可以調養免疫,那就是多糖,多糖調養免疫的作用機理是什麼呢?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 研究所副研究員仇菊:多糖的免疫調節功能,主要是通過促進免疫細胞的活化,細胞因子的釋放,以及對免疫器官的生長的一個促進作用,實現免疫平衡的一個狀態,那麼具體來講呢,多糖的免疫調節功能它具有多靶點的這麼一個特點,所以是通過對免疫細胞表面的模式受體的靶向作用,比如説甘露受體、Toll樣受體、Dectin1等等,來發揮對免疫細胞的激活,具體包括了對巨噬細胞吞噬能力的增強,淋巴細胞的增殖轉化,以及對補體係統過度活化的一個抑制作用,從而發揮多糖的免疫調節功能。

  小TIPS:

  適量補充多糖,可以有效預防感冒,減緩感冒不適症狀,縮短感冒病程周期,提升自身對抗防禦病毒的能力。建議可以攝入如含有香菇、茯苓、銀耳、決明子、枸杞、菊花、桑椹等傳統養生食材的健康食品。

  哪些不良習慣會殺傷免疫?健康生活四步曲究竟是什麼?請看下集《免疫調節 功在平時》。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