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14:34:10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特醫百科:素食一定健康?小心營養不良正虎視眈眈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隨著生活條件不斷躍升,人們的飲食習慣正在發生著改變,越來越多人喜歡通過素食來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給身體減輕負擔。

  但是你知道嗎,充足、全面的營養攝入是每個人身體健康的基礎,素食主義者由于減少了飲食結構種類 ,肉類當中的維生素B族、優質蛋白、微量元素如果不能夠通過其他的食物補充,就會存在很多健康隱患,甚至導致營養不良,繼而引發一係列疾病。

  雀巢健康科學(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首席醫學官,注冊營養師,國際乳品聯合會營養與健康中方專家李文軍:

  他的食物來源,主要是植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裏邊蛋白的吸收利用率比較低。所以他另外,他吃的量要多才能滿足他的需要,往往咱們的胃的容量是有一定的限量的。所以這些情況它往往來講,蛋白質由于吸收利用率比較低,蛋白質會出現一些攝入量不足的一個風險或者營養不良的風險。

  第二像B6、B12像這種微量元素這一塊也會存在風險。為什麼呢,比如説維生素B12,它只來源于動物性食物。這個素食者,他是沒有(攝入)動物性食物。但是B12是我們人體的神經末梢突出裏面,很需要的一個成分。那麼長期要是缺乏的話,它是對你的整個神經運營都會出現問題,這個影響還是很大的,這個影響一旦缺乏它會不可逆的。

  特殊醫學用途配方裏面的全營養配方,它的營養素是最全的,能夠滿足這個人體裏邊,所需要所有營養素。所以對于長期素食的這些朋友來説,由于他缺乏這些營養素,所以在全營養配方裏面就可以提供它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更重要的,它能提供它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和礦物質。

  比如説維生素B12,比如説微量元素鐵、鋅,還有硒這一類的,所以這樣的話,能夠盡快補上去。

  就像專家説的,嚴格遵循純素食食譜而保持不缺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一件艱難的事情。特殊醫學用途全營養配方食品富含人體必需得28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保證日常營養的全面和均衡,同時優質的乳清蛋白可以填補素食者由于不吃肉導致的蛋白質匱乏。

  營養翻譯官提示您,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版)》,人體每日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包括: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

  這些營養元素均有其特定的作用,而且在體內相互影響,共同作用于人體所有生理活動,所以這些營養元素攝入缺一不可。對于素食者,選擇能整體滿足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的産品至關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