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9:40:12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多糖,調養免疫強動力:神奇的多糖在哪裏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大家好,我是營養翻譯官。多糖在自然界中分布極廣,是維持生命活動正常運轉的基本物質之一,不同食材中的多糖,有著不同的功效。

  多糖可以激活免疫,以香菇多糖為例,研究人員對其成分進行分離過程中,發現了一種組分,它的免疫刺激相應最強,將其命名為mpsss,這一類物質可以有效激活免疫細胞。除此之外,香菇、茯苓、銀耳、決明子、枸杞、菊花、桑椹等,這些食材中含有的多糖也能調節免疫。

  多糖可以抗病毒,研究發現,部分中藥多糖能夠直接抑制病毒的吸附,幹擾病毒復制過程,達到抑制病毒的目的。像茯苓、竹蓀、香菇、黃芪、銀耳、螺旋藻、甘草、銀杏、柴胡、板藍根等食材和藥材中的多糖均可以抗病毒。

  多糖是腫瘤治療的新希望,以靈芝多糖為例,是通過促進免疫細胞增殖與分化,從而達到抗腫瘤作用。具有腫瘤抑制作用的多糖藏在以下幾種植物中,可防癌的有玫瑰、馬齒莧、白術、黃岑、沙姜、艾葉等,可控癌的有枸杞、人參、竹蓀、牛膝、柴胡、肉蓯蓉等。

  以上講的都是單一多糖,你聽過“復合多糖”嗎?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 研究所副研究員仇菊:多糖有很多不同存在形式,比如説均一性的多糖、非均一性的多糖,或者叫雜多糖,那功效最出名的有阿拉伯木聚糖、甘露糖這些,那也有經過加工之後進行改性的多糖,比如説乙酰化、硫酸化,這些改性更有利于多糖功效的增強;另外就是有配方多糖,也叫做復合多糖,配方多糖它是用不同的多糖來源,以及它和不同營養素復配而成的,這樣的一個配方可能更有利于增強功效以治療為目的,原理類似于膳食的多樣化,就有更優于單一飲食的效果。

  小TIPS:

  提升免疫力從適量補充多糖做起,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我們上面提到的食物和藥材。

  多糖是如何提取的?從田間到舌尖的多糖都經歷了哪些美妙之旅?請看下集《從田間到舌尖的多糖》。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2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