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08:54:19
來源:經濟日報

看看我家的年夜飯

字體:

  2月17日,外賣配送員在成都一家火鍋店交接消費者線上上下單的外賣火鍋。新華社記者 胡 旭攝

  “看看我家的年夜飯,土豬肚、佛跳墻、小龍蝦……這滿桌的大餐都是我網購來的!”自從決定今年春節不回家,在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趙女士就開啟了就地“囤貨”模式,“我春節7天的各種美食基本都是網購來的”。

  過年不回家,年夜飯怎麼吃?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近30天“年夜飯菜譜”相關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80%。同時,廣東、山東與河北的年輕人最關注烹飪,虎皮鳳爪、紅燒肉與醬牛肉成為當地年輕人的熱搜菜品。

  沒有媽媽的手藝,年輕人就自力更生。拼多多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成都豆幹、湘西外婆菜、武漢熱幹面、柳州螺螄粉等家鄉美食代表産品銷量上漲迅猛,特別是四川、湖南、河南、廣西等外出務工大省的地方特色美食産品,部分出現了銷量同比翻番的情況。此外,包餃子神器、迷你電煮鍋、小型電烤箱等産品訂單量上漲明顯,且購買者多為“90後”和“00後”。

  隨著年輕人接棒“年貨採辦權”,過年清單裏也多了不少新“物種”:半成品年夜飯、擦窗機器人、家用門上單槓、智能馬桶蓋、養生酒等上榜2021天貓增速最為顯著的十大“新”年貨。暖被機、麵條機、牛排機、洗地機、洗碗機等産品在天貓上的銷量增幅都超過100%甚至1000%,炒菜機成為年夜飯神器。就連過年必備的酒,也跳出了傳統的白酒、紅酒范疇,天貓國際海外直購數據顯示,年貨節期間,通過跨境直郵進口的洋酒成交,80%來自日本威士忌。比起茅臺、五糧液,消費洋酒正成為年輕人的新時尚,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群中有一半購買了洋酒。

  與此同時,年輕人群還想打破“每逢佳節胖三斤”的怪圈——入冬以來,拼多多體檢服務、保健品銷量增長375%。其中,體檢服務增速最明顯,同比去年增長近4倍。此外,平臺瑜伽墊、拉力器、跳繩、仰臥起坐輔助器等居家簡易健身器材熱度走高。

  “我想讓媽媽知道,我在北京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趙女士説,春節本該是團圓的節日,人回不去,禮還得回去,把一年的心意送回家。“我老家在重慶,婆婆家在甘肅,我給兩邊的老人都買了佛跳墻和車厘子。”

  “去年受疫情影響,進口水果及水産銷售頗受影響,但今年春節期間上述品類消費者購買力有所回升。”本來生活網用戶中心負責人表示,西鮮記鹽池灘羊、安格斯牛腱、三都港黃花魚等肉禽、水産、糧油類傳統年貨火爆熱賣;用戶在過年期間更傾向選購更大個頭的白蝦、活龍蝦等貴海鮮,産地直發的大連幹海參禮盒、蝦兵蟹將組合等肉禽海鮮禮盒銷量大增。

  “網購拜年”已成為今年的一大趨勢。淘寶數據顯示,今年年貨節首日,淘寶上“年貨”的搜索量激增240%。不少人開始陸續往家裏買年貨。過年常備的瓜子、花生不出意外成為年貨節首日淘寶上最暢銷的年貨。而疫情也帶動了室內娛樂相關商品的熱賣,有網友在評論區寫道:過年送爸媽這個正好,這樣他們就不用整天閒下來給我安排相親了。

  就地過年到底是費錢還是省錢?趙女士算過賬:“除了進口水果,我還給老人們買了牛奶、牛肉、土雞、大蝦等食材,但加起來一共也才花了不到1500塊錢,還不如往年的一張機票貴。我和我先生加起來,來回就是4張機票,算下來,省了3張機票錢。”

  今年春節,她們一家人分在三地,吃的是同款佛跳墻,年夜飯時開著視頻邊吃邊聊天,也挺歡樂的。趙女士説:“我們都説好了,今年只能雲聚餐,明年再好好團聚。”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