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08:38:03
來源:新華網

一份“故鄉禮包”喚起他鄉年味

字體:

  新華社南昌2月6日電題:一份“故鄉禮包”喚起他鄉年味

  新華社記者范帆

  鄉愁悠長,往往藏在舌尖的味蕾中。年關將至,身在福建廈門的輔警何燕平收到一個家鄉寄來的包裹,一尺見方的小紙箱裏,滿載著記憶裏的“味道”。

  一斤手工挂面、一包水北米粉、一份烤烤圓子……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這些特産是家家戶戶春節餐桌上的“標配”,每次過年回家,何燕平都要把這些在外面吃不到的美味輪番嘗遍。而在今年這個特殊的春節裏,何燕平選擇堅守執勤崗位,也只能“委屈”一下自己壓抑已久的食欲。

  因此,收到家鄉政府寄來的禮包後,何燕平一回到住處,就鑽進廚房開始搗鼓起來,當食材的香味在空氣中彌漫,何燕平情不自禁地發出感嘆:“這才是年味!”

  “這些特産都是純手工制作,在網上都買不到,現在如願嘗到這口家鄉的味道,就算身在外地,一樣也有過年的氛圍。”何燕平説。

  暖暖的心意來源于水北鎮基層幹部們的一次“頭腦風暴”。渝水區委常委、水北鎮黨委書記謝淘告訴記者,最近幹部們在下鄉走訪時,發現有不少本該踏上歸程的水北遊子,主動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留在原地過年。

  “我們希望能做點什麼,讓水北遊子感受到家鄉的牽挂。”謝淘説,經過大夥一番交流討論,郵寄“故鄉禮包”的創意便應運而生。

  于是,幹部們開始在網上徵集資訊、聯繫商會讚助、採購土特産、打包發貨……不到一周時間,500多個“故鄉禮包”便從水北鎮發往全國各地。全程策劃參與這次活動的水北鎮幹部湯坤説,他們在逐個打電話核實地址資訊時,雖然看不到老鄉們的臉,但依然能從激動的語氣中感受到電話那頭的喜悅。

  在走訪中,幹部們還發現村裏有不少“空巢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為此,他們特意約好時間到府,幫助老人打一通視頻電話給遠在他鄉的兒女,線上上傳遞思念和祝福。

  “爸媽,我想你們了!請您二老保重身體,我在外面一切都好,不要記挂我。”視頻接通的那一刻,遠在廣西欽州的桂小剛眼眶有些濕潤,作為一名扶貧幹部,今年春節他選擇堅守崗位,雖然只能隔著螢幕向父母道一聲好,但濃濃的親情依然跨越山海的阻隔,通過“雲團圓”的方式聯通彼此。

  “切切遊子意,依依故鄉情。世界再美,家的味道依舊是最難舍的牽挂……”隨著“故鄉禮包”一起寄出的,還有一封寫給在外遊子的家書。湯坤表示,家書雖只有寥寥數語,但他們希望通過簡單質樸的文字,表達家鄉對遊子的關心和牽挂,讓漂泊的鄉愁得以就地安放。

  一份“故鄉禮包”,撫慰了思鄉的心。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