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5 16:56:36
來源:新華網

書寫高品質發展“酒業答卷”——瀘州老窖“十三五”改革發展成就綜述

字體:

  時間丈量著發展的進度,也標示出攀登的高度。

  “十三五”規劃的5年,是中國行進在民族復興路上的“關鍵一程”。這5年的“中國故事”,記錄著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新篇章,也書寫著中國酒業堅韌的成長之路。

  時間的尺規,同樣衡量著瀘州老窖高品質發展的幅度。

  回眸過往,中國酒業脊梁——瀘州老窖鐫刻的歷史印記熠熠生輝。“十三五”期間,瀘州老窖毅然負重前行,勇挑國企重擔,以實際行動積極履行好政治、經濟、社會責任,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奠定基礎,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中國酒業答卷。

  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風雲際會,滄海橫流。當歷史走到新的關鍵節點,中國濃香鼻祖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

  品質為本 決勝産業新未來

  “十三五”對于中國酒業而言,不僅是陣痛中前行的五年,也是發展品質和韌性顯著增強的五年。特別是在2020年,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雙迴圈格局已定,經濟復蘇之下,大健康、新國貨、新消費等泛起,如何深刻理解高品質發展的內涵,推動酒業從規模速度型轉向品質效率型發展,成為決定酒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命題。

  中國酒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末的2020年,中國白酒完成白酒産量750萬千升,完成白酒産品銷售收入5900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6.0%;實現利潤1460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100.1%。

  如何主動應變、化危為機,瀘州老窖已成竹在胸。

  2021年1月,瀘州老窖披露公司業績預告,預計2020年凈利潤為55.70~60.35億元,同比增長20~30%,決勝“十三五”實現完美收官。

  在行業調整中打基礎、壯實力;在改革發展中提效能,禦風險;在市場變幻中懷匠心,守品質,成為瀘州老窖無懼激烈市場競爭的堅韌底色。專注産品品質,致力品質提升,讓瀘州老窖站穩陣腳、確立優勢、行穩致遠。

  “十三五”期間,瀘州老窖牢牢把握中國白酒向品質、向品牌、向文化、向原産地集中的發展趨勢,心無旁騖聚焦主業發展,實施了一係列重大擴能技改工程。

  ——這五年來,瀘州老窖生産基礎進一步夯實。全面推進釀酒工程技改項目,建成了白酒行業固態釀造窖池數量和釀造能力名列前茅的黃艤釀酒生態園,公司純糧固態基酒産能達17萬噸,基酒儲存能力達80萬噸。園區成為了固態釀造生産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行業第一、酒曲産能行業第一、綜合保障能力行業第一的示范性園區。

  瀘州老窖黃艤釀酒生態園

  ——這五年來,瀘州老窖在繼承“拌料均勻、配料準確、輕撒勻鋪、探氣上甑”等傳統釀造工藝的基礎上,將倣真技術、自動化技術、線上檢測、工業機器人、大數據等先進科技應用到白酒生産過程中,實施白酒智能化升級,釀造出酒率得到提升,基礎酒品質進一步提升,生産勞動強度大幅降低,水資源消耗降低50%,瀘州老窖正向著 “智能工廠”和“綠色工廠”邁進。

  ——這五年來,瀘州老窖加快實施灌裝技改項目,建成了禮盒裝單機生産速度超過1.2萬瓶/小時、光瓶酒單機生産速度超過4.8萬瓶/小時的瀘州老窖特曲和二曲自動化專線,實現包材卸垛、洗瓶灌裝封蓋、貼標噴碼、裝箱(裹包)、成品碼垛等全環節自動化,樹立了行業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標桿。

  瀘州老窖自動化生産線

  ——這五年來,瀘州老窖全面推進工業互聯網和工業大數據運用,實現了倉儲管理、配送管理、運輸管理等板塊的整合高效,建成全國10大物流中心,異地倉儲保障能力達500萬件。

  早在2001年,瀘州老窖于行業率先提出“有機高粱”的種植標準,從釀酒原糧生産環節入手,保證每一滴酒源頭的天然和安全,將綠色原糧基地作為白酒生産的“第一車間”。

  “十三五”時期,瀘州老窖建立健全了涵蓋原糧種植、釀酒生産、産品包裝等全過程的品質監管及追溯體係,建立了嚴于國家標準的多項企業標準,主導建立了169項中國白酒酒莊標準。申請和授權專利20件,其中發明專利“提高濃香型白酒呈香味物質含量的方法”榮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優秀獎,承擔的首批國家級消費品標準化試點項目,通過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驗收,成為中國白酒行業唯一、四川省內唯一獲得此殊榮的酒類企業,持續引領我國固態釀造産業綠色、創新、高品質發展。

  實現“質量技術領先”戰略目標,踐行“讓中國白酒品質看得見”,是瀘州老窖站立中國白酒之巔的根本,更助推瀘州老窖成為濃香文化的締造者、濃香標準的制定者和濃香技藝的傳播者。

  創新為王 奮力競爭新賽道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酒企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

  在白酒行業,瀘州老窖以創新聞名,在科技創新方面保持領先,為企業發展開創了一片新綠洲,探尋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十三五”時期,瀘州老窖充分發揮引領作用,以企業創新為主體,市場為導向,建設了國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國家固態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釀酒生物技術及應用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等多個國家和省級科技創新平臺,累計擁有科技平臺15個。承擔省部級以上科技項目29 項,榮獲中國專利優秀獎和四川省科技進步獎等科技獎勵19項,形成了“産、學、研、推、用”一體化合作機制,實現了企業生産力與科研院校科技研發能力的有機結合。

  依托國家和省級平臺,瀘州老窖借助現代科技如微電子技術、生物工程、人工智慧等與瀘州老窖傳統工藝相結合,積極探尋1573國寶窖池、酒曲這些特殊的微生物寶庫,了解了瀘型酒微生物發酵機理,開發了微氧環境制曲、微生物酶生香等技術,為同行業企業提供了多項係統配套的技術服務,成功推動了固態釀造行業的發展。

  隨著瀘州老窖牽頭研究的項目和課題深入開展,對全國酒業發展乃至全國傳統釀造食品發展都具有重要示范意義和推動作用,將促進以白酒為代表的中國傳統發酵食品行業健康快速發展,提升行業的國際競爭力,為行業發展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瀘州老窖的創新是全鏈條的創新,不僅體現在釀造工藝上,更著眼于品牌塑造和跨界行銷。“年輕人不愛喝白酒”,是近些年困擾白酒行業的一個重要課題。近年來,瀘州老窖在年輕化、時尚化方面做了不少布局,讓年輕群體在白酒消費上迸發了巨大增長潛力。

  2016年,瀘州老窖與氣味圖書館合作推出定制款淡香水,隨後更是在2017年,再推定制“頑味”香水,火爆全網。

  2019年,瀘州老窖與“網紅”冰淇淋品牌鐘薛高合作跨界推出內含52度白酒夾心的“斷片”雪糕,再次突破了消費者的想像空間。

  牽手俄羅斯世界杯,與澳網重磅簽約……瀘州老窖在産品定位和消費特性方面進行深入研究,加速布局年輕化、時尚化、國際化和健康化的養生酒、高端光瓶酒,以及鎖定女性群體、年輕群體的果酒、預調酒、雞尾酒等創新産品,讓中國白酒與年輕一代更親近。在全國舉辦高端品鑒活動,建立“國窖薈”“魅力精英俱樂部”和“濃香正宗群英匯”核心終端聯盟,核心消費者圈層不斷擴大。通過與藝術圈、時尚圈、美食圈的跨界合作,實現了品牌資源、宣傳資源和消費者資源的整合。

  瀘州老窖國窖1573亮相澳網

  顯然,在跨界行銷這條路上,瀘州老窖已是“輕車熟路”。在諸多傳統企業面臨消費增長瓶頸的時期,瀘州老窖找到了一種與年輕人對話的新道路。

  業內人士指出,瀘州老窖的創新能力和創新行動在行業首屈一指,圍繞著技術、産品、行銷、渠道等産業鏈端各個層面,打造了完整的創新發展邏輯,是傳統制造業創新發展的樣本。

  傳承為魂 歷史與文化的獨特符號

  瀘州老窖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説,“酒是物化的詩、詩是精神的酒。”在劉淼看來,瀘州老窖的發展必須與中國白酒文化的傳播高度結合。

  “十三五”時期,瀘州老窖始終在不懈地探索和實踐,將做“酒文化旗手”作為企業的發展願景。利用“酒以城名、城以酒興”的中國酒城瀘州深厚的文化底蘊,以打造中國白酒文化朝聖之地的高度,在業內率先打造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示范性意義的品牌文化IP。

  自2008年以來,瀘州老窖已連續舉辦13屆的國窖1573封藏大典,首度將酒文化與地方祭祀文化、民俗文化、農耕文化融合。面對2020年疫情影響的特殊情況,瀘州老窖大膽創新,線上上啟動了“萬人雲封藏”活動,讓廣大酒友和消費者線上感受“春釀”和“封藏”,體驗中華傳統酒文化的獨特魅力。

  自2011年以來,瀘州老窖連續舉辦10屆的“高粱紅了”文化採風活動,首度將酒文化與詩詞藝術、攝影藝術進行整合打造。自2017年起,瀘州老窖打造的、在海內外極具影響力的國際詩酒文化大會,通過詩與酒的交融,為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融碰撞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五年來,瀘州老窖始終堅持品牌的清晰、聚焦與活化,不斷提升文化底蘊、含金量和美譽度,堅定回歸中華名酒價值。開展“品牌聚焦”工程,塑造了清晰的“雙品牌三品係五大單品”;開展 “品牌復興”工程,確立了“濃香正宗” 、“窖齡品類的開創和引領者”、“大眾消費第一品牌”等品牌站位。通過打造“讓世界品味中國文化之旅”、“中華美食群英榜”等文化IP,提升品牌高度和文化厚度,助力中國傳統文化復興。而通過深度參與國際會議及活動等,瀘州老窖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之美,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在文化與傳承面前,瀘州老窖人是自豪的。國寶窖池自1573年,歷經時間交替,448年來從未間斷美酒釀造。而瀘州老窖酒傳統釀制技藝傳承近700年、23代,于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瀘州老窖1573國寶窖池群

  近年來,瀘州老窖加快推進文旅融合,主動融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全面啟動瀘州老窖文化旅遊項目建設,打造中國白酒文化朝聖之地。瀘州老窖酒文化博物館完成內部展成設計,新晉酒文化網紅打卡地瀘州老窖乾坤酒堡順利開館。

  一部濃香型白酒的歷史,也是半部中國酒業的發展史。瀘州老窖不僅發揚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保護好珍貴的釀酒資源,也向世界架起了一座文化溝通的橋梁,讓中國白酒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真正走向世界,並展現了傳承創新、自信開放的中國民族品牌形象。

  責任為先 堅定履行國企責任擔當

  只有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才能行穩致遠、永葆基業長青。

  瀘州老窖始終踐行“天地同釀·人間共生”的企業哲學,把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為企業的使命。

  《“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階段。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瀘州老窖從未缺席並勇立潮頭。“十三五”期間,主動承擔地處青藏高原的紅原縣和烏蒙山區的古藺縣、敘永縣共3個貧困縣、18個貧困村脫貧幫扶任務,傾情傾力支援該地區脫貧攻堅,公司及合作夥伴累計投入和捐贈幫扶資金7.2億元,實施幫扶項目158個,建基礎、強産業、助治理,改善了貧困地區面貌,提高了貧困群眾生活品質,促進了受扶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退出,對口幫扶地區高品質如期脫貧。

  在完善醫療方面,捐贈資金6000萬元,幫助敘永縣改善26個醫院診療條件。對患大病、慢病貧困家庭給予特殊幫扶,向8名患重病的貧困人口援助近20萬元。

  捐資助學方面,積極改善紅原、古藺、敘永等縣農村學校辦學條件,累計投入4196萬元,新改建鄉村學校27所,惠及學生7萬余名。投入928萬元設立“棟梁工程”“瀘州老窖獎學金”等基金,解決2萬余名貧困家庭學生和農村教師生活困難。著重推進貧困地區樹新風、展新貌,在紅原縣設立180萬元貧困戶星級評定基金,鼓勵貧困群眾移風易俗、勤勞致富,共評定“五星戶”222戶,發放激勵金66.6萬元,促進了貧困群眾物質、精神“雙脫貧”。

  同時,發揮釀酒企業優勢,開展“酒業+”扶貧行動,支援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釀酒産業,採取以購代扶方式帶動貧困群眾種植有機高粱、雪梨、青稞等釀酒原料,既發展了産業,又促進了貧困戶受益,幫扶貧困群眾增收3126萬元。堅持雙向發力,變“輸血”為“造血”,幫助向田村、滾塘村等實施稻田養魚、生態牦牛等長效特色産業項目,支援加入瀘州老窖電商平臺,幫助村集體拓展有機大米、原生態牦牛肉等産品銷售渠道,促進受扶村集體經濟累計增收761萬元,形成了“企業放益、集體收益、群眾受益”的持續發展格局。

  瀘州老窖扶貧工作先後榮獲全國社會扶貧先進集體、四川省脫貧攻堅“五個一”幫扶力量先進單位、第十二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年度扶貧獎、中國紅十字獎章、全國慈善會愛心企業等榮譽。

  瀘州老窖扶貧行動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瀘州老窖針對國內緊缺的疫情防控物資、藥品,緊急啟動全球採購行動,累計採購捐贈物資約2000萬元。此外,瀘州老窖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龍頭帶動作用,在金融支援、減租減息、重點項目等方面,幫助20多家中小微企業獲得資金支援近2億元,有效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緩釋企業經營風險;累計為20多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40多萬元,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盡快復工復産創造了有利條件。

  “十四五”規劃的宏偉畫卷已徐徐展開,站在新的時代交匯點上,瀘州老窖又如何謀篇布局?

  近期,瀘州老窖圍繞“揚優勢、補短板、提品質、壯實力、謀復興”的發展思路確立了堅定重回中國白酒行業“前三甲”目標不動搖,堅持品牌引領、品質立基、文化鑄魂三大發展原則,建設“六位一體”瀘州老窖。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行業結構性繁榮長周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瀘州老窖帶來布局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十四五”的號角已經吹響,瀘州老窖將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乘勢而上開啟新征程,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奮進道路上作出新的貢獻!(胡可璐)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6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