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5 08:19: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農業農村部:穩定生豬産能保障 “菜籃子”供應

字體:

  農業農村部4日透露,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日前召開,強調要扎實推進春管春播各項工作,擴大冬春重點農産品生産,抓好“菜籃子”産品供應。同時,穩定生豬生産恢復勢頭,提升生豬産能。

  農業農村部表示,要把農副産品穩産保供作為當前緊迫任務來抓,加強市場監測調控,有序組織産銷對接。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加大監督抽查力度,嚴打違法違規行為,確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據了解,臨近春節假期,各地都在加大力度保障節日期間的農副産品供應。作為我國重要的南菜北運集散地,山東壽光的春節前市場需求持續旺盛。當地根據市場需求調配貨源,並啟動價格預警機制,合理調配貨源和發貨渠道,穩供保價,保障全國菜籃子的供應。

  在肉類供應方面,從2020年12月開始,已組織了7批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為進一步滿足春節期間人民群眾豬肉消費需求,連續組織開展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

  目前,大批待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將在春節前後繼續投放,持續保障市場供應。

  據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內蒙古自治區、山東、河南、江蘇、甘肅等眾多省市已經開始啟動投放,春節前還將有更多地方投放儲備肉。主要是在超市、商店等終端網點直接面向市民銷售,價格通常低于市場價。

  2020年12月,在豬肉消費旺季的拉動下,豬肉和生豬價格都出現了一波上漲。而隨著國家和地方儲備肉的聯動投放,1月下旬,豬肉價格開始企穩並小幅回落。

  發改委表示,國家和地方儲備肉投放,有效增加了市場供給,也有力地穩定了市場價格。預計隨著更多地方啟動儲備肉投放,豬肉價格可能繼續緩慢回落。

  同時,截至2020年底,全國生豬存欄量超過4億頭,恢復到正常年份的92.1%,能繁母豬存欄量為4100多萬頭,比2019年底翻番,生豬生産恢復勢頭良好。

  業內專家表示,繼2020年多家生豬養殖企業紛紛加大生豬擴産力度後,2021年上半年或將迎來生豬出欄集中釋放,生豬出欄量可能明顯增加,豬肉價格也將隨之穩步回落。(記者 李志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06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