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4 08:53:28
來源:經濟日報

保障“油瓶子”有底氣

字體:

  目前,國內市場上各種各樣的植物食用油應有盡有,消費者可以任意選購。隨著春節臨近,植物食用油價格居高不下引發關注。

  對此,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分析師鄭祖庭表示:“我國油脂油料生産能力不斷增強,糧油儲備制度較為完善,食用油進口渠道多、來源廣,供應有保障。”

  價格仍居高不下

  日前,記者走進北京市西釣魚臺地鐵站旁的一家大型超市,只見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幾十種食用油擺滿貨架,總體來看,今年食用油價格比往年貴了不少。

  實際上,從2020年初菜籽油價格大幅上漲到棕櫚油被熱炒,國內食用油價格一直保持上升態勢,目前仍處于高位。我國植物食用油對外依存度高,豆油、菜籽油和棕櫚油三大食用植物油品種中,豆油對外依存度超過80%,棕櫚油全部依賴進口,國際國內食用油價格聯動效應強,國際市場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對國內食用油價格産生影響。

  鄭祖庭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國際油料減産、國內臨儲菜籽油見底、投機炒作等各種因素疊加,共同推動了國內植物食用油價格上漲。首先,國際國內油料價格堅挺對食用油價格起到支撐。從國際市場看,世界最大大豆生産國巴西大豆庫存耗盡、世界主要油菜籽生産國因幹旱減産、加拿大油菜籽檢出有害物質等一係列事件,造成進口大豆、油菜籽價格上漲。從國內市場看,國産大豆和油菜籽上市以來價格高開高走,2021年1月28日,黑龍江食用大豆價格為每噸5680元至5800元,同比上漲2000元至2200元;南方油菜籽價格為每噸6250元至6800元,同比上漲1250元至1500元。

  其次,國際市場植物油價格上漲傳導致使國內植物食用油價格上漲。受馬來西亞棕櫚油産量下降、印度尼西亞政府進一步提高出口關稅等因素影響,國際市場棕櫚油價格上漲,帶動南美豆油價格上漲,與國內食用油價格聯動效應明顯。

  從目前來看,我國食用油供應充足。2020年我國大豆進口突破1億噸,國産大豆産量達1960萬噸,均創歷史新高,為我國食用油市場保障供應奠定了堅實基礎。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測,2020/2021年度(當年10月至次年9月)我國植物食用油産量3070萬噸,同比增加140萬噸;預計進口量1068萬噸,同比減少92萬噸;預計年度植物食用油消費量3611萬噸,同比增加66萬噸;預計工業及其他消費486萬噸,同比減少40萬噸。預計年度植物食用油供需結余24萬噸。

  國際國內供給足

  目前,我國油料供給主要依靠進口。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國産油料種植面積,不斷提高國産油料自給率,國産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亞麻籽等油料作物播種面積不斷擴大。但是,受到資源和經濟效益低等因素制約,短期內我國油料播種面積難以大規模增加,仍需要通過進口補充余缺。

  近年來,國産油料自給率穩步提升,增強了我國保障食用油安全的底氣。我國推動實施大豆振興計劃,2020年國産大豆播種面積1.48億畝,産量1960萬噸,連續5年實現“雙增長”。油菜籽是我國第二大油料作物,2020年我國油菜籽産量1380萬噸,同比增加32萬噸。此外,我國還大力發展花生、葵花籽、亞麻籽、棉花籽、葡萄籽等油料作物,以及油棕、油橄欖、核桃、油桐等木本油料作物,國産油料供應穩定增加。

  油料對外依存度過高是我國保障食用油安全的最大隱憂。疫情發生以來,雖然部分油脂油料主産國採取階段性封鎖措施帶來影響,但國內應對措施有力,對我國油脂油料市場影響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全球油脂油料市場化程度較高,各國完全限制出口可能性較小;二是全球大豆産量再創新高,巴西大豆豐收在望,中美經貿關係有所緩和,我國進口美豆數量增加,大豆供應充足。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計,2020/2021年度我國大豆進口量9800萬噸;三是我國食用油進口品種齊、渠道多、來源廣,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棕櫚油生産國供應充裕;四是國內食用油儲備充裕,應急加工和物流運輸等保障措施到位。

  據監測,2021年1月至2月我國進口大豆入境1500萬噸,明顯高于上年同期的1351萬噸。隨著2月下旬巴西新季大豆將集中收獲上市,3月巴西大豆入境量有望大幅增加。“近期國內菜籽月均入境量保持在20萬噸左右。我國進口大豆供應充裕,大豆庫存儲備充足,市場供應有保障。”鄭祖庭説。

  多措並舉保安全

  當前,由于國內外市場形勢復雜,疫情仍有很多不確定性。鄭祖庭認為,從長期來看,必須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拓寬進口來源和渠道,充實完善油脂油料儲備,保障國家油脂油料安全。

  一是充分挖掘國內增産潛力,提高自給水準。繼續推進實施大豆振興計劃,穩定大豆播種面積在1.4億畝;鼓勵南方地區利用冬閒田增加油菜種植,穩定擴大北方春播油菜種植面積;擴大黃淮海和南方適宜種植區域的花生面積;鼓勵南方地區利用荒山荒坡新造油茶林;加快發展油葵、芝麻、核桃、油沙豆、油橄欖等特色油料生産。

  二是積極參與國際糧食安全治理,實施多元化進口策略。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國際合作,拓展油脂油料進口來源渠道。優化與美洲大豆生産國、東南亞棕櫚油生産國的合作,拓展與歐洲、黑海和非洲等地油料潛在生産區的合作。

  三是建立健全油脂油料貿易政策體係和進出口協調機制,鼓勵支援具有國際資源整合能力的企業開展産業鏈上下遊並購,支援國內企業布局海外油脂油料種植、倉儲、物流市場等,打造跨國大糧商,掌握更多油脂油料資源,提高國際貿易影響力。

  四是做好應對油脂油料進口風險預案。加強食用油儲備管理,適當增加進口大豆、油菜籽和食用油儲備規模。加快應急體係建設,引導大型糧油加工企業保持合理商業周轉庫存。加強市場供需形勢分析研判和監測預警,及時發布生産、流通、價格等資訊,引導市場預期,保障市場平穩運作。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6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