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3 15:22:14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多糖,調養免疫強動力:多糖 激活免疫的好幫手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大家好,我是營養翻譯官。科學研究發現,多糖與免疫之間存在密切關係,你們知道什麼是多糖嗎?本集,我就帶大家打開多糖的神秘世界。

  糖類是一個龐大的家族,可以概括為單糖、寡糖和多糖。單糖是糖的基本組成單位。單糖之間脫水形成糖苷鍵,進一步連接成寡糖和多糖。一般我們將少于10個糖基的糖鏈稱為寡糖,而多于10個糖基的糖鏈稱為多糖。

  生活中,很多平時常見的食物,經過適當處理,都能夠幫助我們調節免疫功能從而對抗疾病。科學家們查閱了很多中醫古籍中提到的藥方,經分析後,已經確定不少食物具備一定的藥理作用,這就是常説的“藥食同源”。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人們逐漸認識到多糖具有極其重要的生物功能,那麼如何才能更有效的讓人體吸收呢?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仇菊:現代醫學已經將一些中藥材的多糖用于治療了,那麼如果是以治療為目的去增強免疫的話,多糖提取出來能夠更精準的發揮它靶向治療的作用,而且從治療目的來講,提取出來的能更容易攝入的更多,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劑量效應,只有攝入了到一定量之後,才能夠發揮它調控免疫及其他的一些健康作用。

  小TIPS:營養翻譯官友情提示,適量補充能夠改善免疫功能的天然植物成分,建議攝入如含有靈芝、五味子、菟絲子、茯苓、黨參、白術等傳統養生食材的健康食品。幫助我們擁有更強健的體魄!

  本集內容就講到這裏,哪些食材可以獲取多糖?什麼是復合多糖?請看下集《神奇的多糖在哪裏》。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