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2 16:59:11
來源:新華網

《知食中國》尋味長春:步入嚴寒 戀上一日三餐裏的“東北式溫暖”

字體:

  “讓你眷戀一座城市的,是念念不忘的味道。”

  談起東北大概都會想到令人望而卻步的嚴寒低溫,聳立于城市樓宇之間冒著滾滾白煙的煙囪,想到那些詼諧幽默的俏皮段子。作為東北三省的省會之一,長春有著“東方底特律”和“東方好萊塢”的美譽,這裏有第一汽車制造廠,有長春電影制片廠,有遼闊的黑土地和豐饒的自然資源,更有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味道。

  元旦剛過,由新華網制作、無限極獨家總冠名的《知食中國》係列節目向北前進,步入嚴寒來到了長春市,拜訪這座屹立在中國東北的璀璨地標,會見生活在這裏的三位朋友,感受一日三餐裏的“東北式溫暖”。

  這三位生活在這座城市裏的人,有的因為懷念兒時的光景,開了一間復原童年記憶的店,打造出一間長春青年文化根據地;有的生長于異鄉卻在這片土地上用影像構造出全新的世界,在經歷過傳統與先鋒的碰撞、本土與異鄉的交織之後,對“東北文藝復興”有了自己的見解和期待;有的心心念念老東北的俏皮話和人文風情,打造了一家地道的東北鐵鍋燉美味餐廳,風趣幽默的他也成為東北地域文化的“代言人”。

  他們熱愛這片土地,心中所念的不僅僅是舊時光影,更有一日三餐裏再溫暖不過的東北菜。

  早餐——粘豆包是這座城市一天的打開方式

  長春的嶺東早市是最有煙火氣的地方,冒著熱氣的烙餅、在油鍋裏翻滾膨脹的油條、從城市其他地方運輸過來的新鮮果蔬。在經歷了漫長的黑夜之後,人們太需要一場味蕾的喚醒來抵禦嚴寒。《知食中國》與吉林藝術學院的陳老師一同尋找了最地道的東北早餐——粘豆包。這不僅是治愈這位異鄉人的獨特味道,也是將他留在這裏的原因。

  午餐——沒品嘗過鍋包肉和雪域豆沙的旅程是不完整的

  在長春,如果沒有品嘗過地道的鍋包肉和雪域豆沙,那麼這趟旅程一定是不完整的。傳統的鍋包肉含著厚厚的湯汁,外表酥脆金黃,肉質鮮嫩,湯汁被包裹在肉中。軟糯的雪域豆沙酥香可口,外層是蛋白泡,餡兒是豆沙,一口咬下去滿是蓬感,再蘸一下白砂糖,甜蜜的滋味融化在舌尖。跟隨從小在這里長大的光陰咖啡老闆娘聊一聊兒時的味道,溫習童年時代這座城市和桂林路的柔軟記憶。

  晚餐——鐵鍋燉最接地氣

  “東北人好客喜歡熱鬧,圍一口鍋,説話、嘮嗑,再吃著熱騰騰的鐵鍋燉,有種接地氣的暢快感。”口口香鐵鍋燉創始人説。不同于炒菜的精致,燉菜有一種東北特有的粗礦,鐵鍋燉更是把這種粗礦發揮到極致。花一定時間的預熱,一旦達到理想的溫度就可以保持恒定溫度,喜歡吃的菜越燉越入味。最重要的是和朋友邊聊邊吃,濃鬱的人情味兒能夠賦予食物特殊的意義,食物又連接起人和人之間的感情。

  城市夜晚空曠的街道、熱鬧的小酒吧、賣糖葫蘆的人、冰燈展、長影電影制片廠門前空曠的街道,令人不禁感嘆,在瞬息萬變的城市進程中,長春依舊保持這種不緊不慢的姿態,食物裏蘊含的“東北式溫暖”總能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包容異鄉人,也令本地食客念念不忘。(任禹西)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