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1 16:17:44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完美腸道養護力:你需要了解的益生元和益生菌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益生菌現在已經被大家所熟知,但益生元這個詞還處于比較陌生的狀態。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關係是什麼呢?

  益生元的概念是由格倫·吉布索于1995年提出的。它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卻能促進體內益生菌的代謝和增殖,可以有效改善人體健康的有機物質。包括低聚果糖、大豆低聚糖、菊粉、雲芝多糖、蛋白質水解物以及一部分天然植物等,這些都能作為益生元使用。

  簡單來説,益生元進入人體到達腸胃之後,會作為食物被益生菌吃掉,從而為益生菌提供養料,改善人體健康狀況。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因為前面加了個益,就是意味著是好。那麼其中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它在正常的消化液是不能夠被消化吸收的。但是到了腸道的末端,會被其中所蟄伏的益生菌消化吸收,産生短鏈脂肪酸,促進結腸的蠕動,來減少腸癌的發生,減少便秘的發生。同時它由于短鏈脂肪酸在全身入血,對于身體有各種各樣的幫助。所以益生元相當于益生菌的一個前哨兵,它能夠幫助益生菌發揮更大的作用。

  所以説,想要腸胃中的益生菌持續活躍,並且發揮最大作用。不要忘了給益生菌多喂點好吃的哦!

  TIPS:營養翻譯官提示您,長期科學攝入益生元,能有效提高益生菌活力,改善腸道微生態,有益于身體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