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6:37:44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多糖,調養免疫強動力:與戴口罩同樣重要的是調養免疫力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大家好,我是營養翻譯官。疫情期間,大家都知道戴口罩很重要,除了“早發現、早隔離、不出門、戴口罩”之外,就目前醫療資訊看,調養免疫力應該是戰勝疫情最基礎、最關鍵的措施之一。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什麼是免疫力,如何調養免疫力”。

  免疫力,通俗來講就是你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並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這個正氣指的是人體各種維護健康、適應環境、防禦疾病、康復自愈的能力。

  中醫認為免疫力與人體的正氣非常相似,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就是通過規律的作息飲食,適當的鍛煉,保持舒暢的心情,可以提升人體的正氣,當有外邪侵入人體時,正氣可以與邪氣作鬥爭,驅除外邪,維持人體的陰陽協調,使人體不發病。所以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認為調養免疫力能更好地預防疾病哦。那麼,免疫功能失調會如何呢?失調後對人體會産生哪些影響?

  免疫功能失調,最常見的就是免疫力低下,會出現三大典型症狀。一、反覆感冒,空氣中的病原體要通過上呼吸道入侵體內,需經歷鼻毛、鼻腔黏膜等免疫係統設置的重重關卡,在免疫力正常時可謂難于上青天,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會趁虛而入;二、容易疲勞,當你總是容易疲勞,其實是免疫係統在報警。三、傷口不易愈合,巨噬細胞能吞噬並清除外源性異物和壞死細胞,還能釋放各種細胞因子調節創傷修復,若免疫力低下,巨噬細胞功能不良,導致傷口愈合延遲。另外,如果免疫力長期低下,還會助長腫瘤的發生和發展。

  人一生中,不同年齡階段機體免疫力不同,營養翻譯官帶你了解不同年齡段的人該如何調節免疫力。

  一、少年兒童。少年兒童正處于成長時期,其免疫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因此,要注意營養均衡,保證谷物、蔬菜、肉類、奶制品的充足攝取,避免營養不良和營養過剩,同時建議攝入含以下成分的健康食品。

  二、中青年群體。中青年時期的免疫係統所提供的保護最強,但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再加飲食不健康,都在削弱免疫係統的保護能力。因此,保持正常的生活節奏,合理減壓,健康飲食,預防肥胖是調節免疫力的關鍵。同時建議攝入含以下成分的健康食品。

  三、老年人。老年人群新生淋巴細胞較少,免疫係統衰退。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攝入適量的優質蛋白質,例如雞肉、魚肉、蛋類等,避免高油高鹽,保證飲食種類多樣化,同時建議攝入含以下成分的健康食品。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多糖可以幫助人體調節免疫。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仇菊:免疫力低下,最常見的比如説冬天來了,人們就容易感冒,免疫力低下患者,感冒之後容易反覆,再有比如説,腸胃性的不適症狀容易出現,同樣是外出聚餐,那免疫力低下的人,就容易拉肚子。從醫學角度來講,免疫力有過強或過弱,都有不一樣的表現,如果免疫力過強就會出現類似于支氣管哮喘這種過敏症狀,免疫力過弱,應答不及時,會出現惡性腫瘤感染這些症狀,那現代醫學也有充分科學證據,已經驗證了,尤其是以中藥材的植物多糖為主的,它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

  什麼是多糖?哪些食物含有多糖?多糖如何激活免疫?請看營養翻譯官下集《多糖,激活免疫的好幫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