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15:12:31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完美腸道養護力:維護腸道菌群平衡 這個東西是關鍵!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近年來,無論走到哪裏,無論因為什麼,都會聽到:“吃點益生菌唄”。不管是超市,藥店,還是母嬰店,都有益生菌的身影。

  那麼,益生菌到底是什麼呢?簡單來説,就是對我們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從口腔到胃,到小腸,再到大腸,都是它們的樂園。當腸道內原有的益生菌快被有害菌攻陷時,我們就需要補充新的益生菌,讓益生菌維持在一個可以壓制住有害菌的范圍內。這樣,腸胃蠕動會變快,將淤積體內多年的垃圾一掃而空,清理出一個健康的腸道。擁有一個幹凈清潔的腸道,又何愁吸收不了營養呢?

  所以益生菌可謂是維護菌群平衡的主力軍。那麼,益生菌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那麼作為益生菌來説。顧名思義,既然是有益于身體的健康,我們希望能夠更多的能夠産生(益生菌)。但是,作為人體自己是不産益生菌的,所以它只有靠外源性的攝入。但是,人體腸道的免疫功能非常強大,對于外面來的益生菌,往往屬于不認識不了解,要抵抗出去的這樣的一個作用。所以並不是益生菌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據身體最佳的條件,補充他所需要的益生菌,才能夠達到改善健康的作用。

  目前,人體內有益的細菌或真菌主要有酵母菌、益生芽孢菌、丁酸梭菌、乳桿菌、雙歧桿菌、放線菌、乳酸菌等。可以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有意識多吃發酵奶酪、膳食纖維、酸奶、酵素、富含益生菌的飲料等,來保證益生菌的數量。

  TIPS:營養翻譯官提示您,並不是只有乳制品含有益生菌哦,想要保持健康體魄,最好持續補充多種有益菌,才能使腸道工作事半功倍。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