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08:28
來源:北京日報

“限塑令”升級加碼 環保餐盒推廣還需破解成本難題

字體:

  去年12月底開始,北京啟動最嚴限塑令“京十條”,要求本市餐飲企業外賣和堂食打包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袋;鼓勵外賣平臺在點單環節設置“無需食具”等選項。近日記者走訪發現,頭部餐飲企業已陸續將堂食打包和外賣的一次性塑膠打包盒更換為環保餐盒,許多外賣商家也開始注意為選擇“無需食具”的用戶送上“環保訂單”。

  記者從多家包裝材料生産廠商了解到,目前一次性塑膠餐盒的主流替代品是鋁箔盒和植物漿,這兩種材料雖然環保可降解,但存在産能低、成本高以及不同程度地不耐高溫、不能盛裝湯水等問題。這也是許多商家在推廣環保餐盒過程中面臨的最大阻力。推行“限塑令”需要全行業共同參與,通過對環保材質的研發和規模化生産破解成本難題。

  多家餐廳外賣包裝變身

  最近不少常點外賣的市民發現,送來的外賣中,用紙質包裝盒代替一次性塑膠餐盒的越來越多。“以前只有在點沙拉等輕食或比薩時能見到紙盒,現在沒想到連火鍋和炒菜都開始用紙質包裝盒了。”市民小于説。

  最嚴限塑令實施以來,許多大型餐飲企業開始根據要求,主動用環保材質餐盒替換一次性塑膠餐盒。記者從海底撈方面獲悉,自2021年1月起,海底撈全國門店和外送全面使用紙質打包袋或符合要求的可降解打包袋。同時,海底撈外送産品採用紙箱盛放,筷子也是可重復使用産品。

  全聚德集團同樣在積極“減塑”。據其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聚德集團已禁止採購、使用和銷售一次性的發泡塑膠食具、不可降解塑膠袋和塑膠吸管。此外,各品牌門店都已開始推廣使用可降解塑膠材質的打包餐盒、餐袋以及環保紙袋、不織布袋等非塑膠産品;並以連鎖商超、物流倉儲、電商快遞為重點,促進標準器具和物流包裝的迴圈使用,提升包裝資源回收利用率。

  金鼎軒自2017年就已開始使用紙質打包盒,倡導顧客自帶打包用具,並為堂食打包顧客提供紙質手提袋。“目前正在陸續減少塑膠産品的使用,打包食具主要使用可降解的環保紙碗,外賣使用的塑膠打包袋也是可降解材質。”金鼎軒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最大程度避免浪費,有的餐飲商家甚至把可迴圈利用的陶瓷食具也“搬到”外賣平臺。在專營外賣的異口良食餐廳,碗和勺子等食具都是可重復利用的陶瓷材質,消費者吃完之後把食具回收袋放在家門口,就會有外賣騎士到府來收取。異口良食方面表示,使用可回收食具已經兩年多,平均每天能省下幾千個一次性塑膠餐盒。

  外賣“環保訂單”數量上漲

  除餐飲企業積極使用環保材質食具,消費者在點外賣時,減少使用一次性食具的環保意識也逐漸增強。去年5月起,餓了麼和美團外賣平臺相繼在北京地區將“是否需要食具”設置為下單前的必選項,倡導平臺用戶一次性食具減量。該功能剛剛上線時,不少餐飲商家出于習慣或擔心不提供食具會招致差評,常常會“忽視”外賣訂單中“無需食具”的備注,仍在外賣中放入一次性食具供消費者使用。而近日記者注意到,隨著商家對限塑令的進一步了解以及消費者的環保意識增強,這類現象也在明顯減少。

  “以前點10次‘無需食具’訂單裏8次會有食具,家裏已經堆了十幾副一次性筷子和許多食具套裝。”在北京工作的白領小劉每天必點外賣,在她看來,外賣平臺的“無需食具”選項曾經就是一個擺設。不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能實現“精準投放”的“無需食具”訂單越來越多。“近4天點的5份外賣裏都沒有一次性食具。”小劉高興地説。

  根據餓了麼提供的數據,截至去年7月底,“無需食具”已累計吸引千萬人次的參與,累計送出“無需食具”訂單近3億單,相當于直接減少碳排放4800噸,等量碳減排相當于在沙漠化地區種植超過26.5萬棵梭梭樹。

  原材料産能尚不能覆蓋市場

  隨著頭部餐飲企業主動帶頭減少一次性塑膠餐盒和食具的用量,今年以來,許多環保包裝材料生産廠商的訂單數量也在快速上漲。不少生産一次性塑膠包裝材料的廠商主動轉型,增加可降解塑膠材料生産線。但記者從塑膠食具供應廠商處了解到,目前國內可以生産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食具的幾種原材料産能都非常有限,無法覆蓋整個外賣市場。

  上述廠商負責人介紹,目前市場上的環保餐盒主要為鋁箔盒和植物漿餐盒兩種,另外還有一些添加了相關降解材料的可降解餐盒。雖然這兩種替代品能有效降解,但由于材質和成本的限制無法完全替代塑膠包裝,目前餐盒類還是以聚丙烯(PP)塑膠為主。

  “例如甘蔗漿的餐盒只適合裝西餐輕食,不適合盛湯水,時間長了容易被泡軟。鋁箔盒雖然可加熱,熱封不漏湯汁,但成本較PP餐盒高出30%至100%。”負責人説,“通過推廣環保餐盒減塑還需要全行業共同參與,借助材質研發和規模化生産破解成本難題。”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