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5:26:48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1|湯臣倍健CEO林志成: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或迎來新的增長機會

字體:

  2020年,對于保健食品行業來説,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使得消費者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通過保健食品、鍛煉、合理作息飲食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已經深入人心,保健食品行業迎來發展新機遇,但同時行業也面臨著痛點和挑戰。過去的一年,保健食品行業受到疫情影響有多大?如何克服困難抓住發展機遇?保健食品行業未來走勢如何?

  《看見2021》欄目特別採訪了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志成。

  2020年,貴企業保健食品銷量如何?是否受到疫情的影響?是怎麼克服困難的?

  林志成:2020年年度業績預告顯示,預計2020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4.12億元-16.21億元。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了營業收入50.33億元,同比增長了14.8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4.67億元,同比增長23.16%。

  報告期內尤其是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公司的生産、市場等活動未能按期開展,對公司經營造成一定影響。

  二季度以來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逐步按經營規劃穩步推進各項工作的開展,確保公司2020年收入實現一定增長。2020年受疫情影響,公司品牌宣傳活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公司加大以“冬季疫情反擊戰”為主題的品牌投入和市場推廣力度,實施“科學營養”戰略,以“協同創新研發合作平臺”為依托,聚焦“精準營養”的研究,進行新産品、新功能、新原料的開發,為後疫情時代營養健康相關産品市場需求提速打下基礎。

  保健食品行業是受政策監管比較明顯的行業,強監管對于企業産生了哪些影響?

  林志成:隨著國家相關政策、行業法規、標準建設等逐步出臺與落地,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監管日趨嚴格,行業規范化程度和準入門檻進一步提高。這對行業的長期發展和競爭格局産生了重大影響,企業面臨的壓力和挑戰增大。

  隨著法律法規的日臻完善,整個行業的監管日趨規范,這將有助于解決行業監管混亂的局面,加速行業集中化並為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公司積極參與行業法律法規和標準的制定與修訂,不斷規范企業內部管理,持續夯實企業核心競爭力和技術創新能力,最大限度確保公司從容應對行業/市場環境的變化。

  同時我們希望從全球原料、透明工廠等長期戰略,在原料甄選、品質管控、誠信溝通、消費者教育等多個層面,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對行業、企業的信心與認同。

  對于2021年保健食品市場,您有哪些預判?對于政策監管有何期待?

  林志成:後疫情時代,國民的基礎健康意識將會得到提升,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或將迎來新的增長機會。

  另一方面,隨著國家相關政策、行業法規、標準建設等逐步出臺與落地,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監管日趨嚴格,行業規范化程度和準入門檻進一步提高,將對行業的長期發展和競爭格局産生重大影響,企業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也將增大。

  2021年保健食品市場會出現怎樣的分化?哪些産品會更好賣?

  林志成:一方面,從人口結構看,我國社會已步入老齡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已達到約2.5億,佔總人口的18.1%。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為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市場空間,預計2021年針對老年人的膳食營養補充劑産品仍有巨大市場。

  另一方面,隨著消費結構的升級,健康、營養、個性、便捷等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功能訴求不斷細分化和專業化,預計功能性産品、輕功能性食品、個性需求的精準營養類産品都會得到市場的關注。

  此外,膳食營養補充劑的劑型更加多樣化並向食品化方向發展,推動膳食營養補充劑細分領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為行業發展創造廣闊空間。

  同時,根據消費需求的變化和科研技術的進步,以“個體”健康狀態為著眼點的“精準營養”將成為新的消費趨勢和研究熱點。隨著精準營養的産業投入的不斷加大,營養健康産業將迎來精準營養新時代。

  對此,湯臣倍健將科學營養提升至戰略高度,朝著精準營養的技術研發、産品加服務創新優化的方向發展,更加側重産品本身的研發戰略,包括新功能的創新型研發、新原料的應用、功能性産品深入的機理研究等,並建立並完善“檢測——個性化幹預——再檢測” 的精準營養産品與技術服務新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