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1 08:48:52
來源:新華網

2020年食品安全和健康十大熱點發布 冷鏈食品、毒蘑菇、米酵菌酸上榜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胡可璐)2020年,中國食品産業在疫情中經歷了一場大考,承擔起確保市場穩定的中堅力量。與此同時,免疫力、冷鏈食品、“酸湯子”中毒等一係列食安健康熱點問題也受到人們廣泛關注。

  1月8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2020年食品安全與健康熱點科學解讀媒體溝通會”在京召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譽所長吳清平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多位權威專家分別對春節防疫、米酵菌酸、植物基食品等2020年食品安全與健康十大熱點進行了科學解讀,表達學術界觀點。

  熱點一:春節防疫—嚴防反彈、控制食品污染

  解讀專家:陳君石,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

  新冠肺炎是呼吸道傳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盡管中國有證據表明,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除了人傳人以外,還可能物傳人,對于消費者來講,這種感染的機會非常小;目前為止,還沒有消費者由于購買、制備被污染的食品而發生感染的報道。搬運進口貨物的工人,如果預防措施不到位,通過物傳人而被感染的機會較大。

  熱點二:誤食毒蘑菇——我國食品安全頭號致死因子

  解讀專家:吳清平,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譽所長

  我國野生蘑菇分布廣泛、種類繁多,其中摻雜著數量龐大的有毒蘑菇。民間流傳的所謂鑒別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經驗並不可靠,目前,還沒有簡易辨別的科學方法,並且誤食中毒後尚沒有特效治療藥物,因此,消費者預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最根本方法是“不採、不買、不吃”不認識的野生蘑菇。

  熱點三:米酵菌酸——“酸湯子”中毒的罪魁禍首

  解讀專家:劉秀梅,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

  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産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酸湯子”食物中毒的罪魁禍首。椰酵假單胞菌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包括三大類:谷類自制發酵制品、變質銀耳或木耳、發酵薯類制品。為避免該類食物中毒的發生,家庭或小作坊要慎重制作或盡量不制作、不出售酵米面類食品。正確購買和科學食用銀耳、木耳等相關食品,禁止出售鮮銀耳。

  熱點四:免疫力——後疫情時代消費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解讀專家:丁鋼強,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

  免疫力是指機體對外防禦和對內環境維持穩定的反應能力,合理膳食是增強機體免疫力的基礎和保障,此外保證充足睡眠,進行適量運動並保持放松的心理狀態也是影響免疫力的重要因素。在後疫情時代,食品工業正以國家政策和消費者健康需求為導向,通過不斷地提升食品營養高品質供給能力,將在滿足消費者免疫力提升的健康需求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熱點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飲食的新潮流

  解讀專家:郭順堂,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江連洲,東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國際食品科學院院士

  隨著人類追求健康與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興起,植物基食品受到消費者廣泛的青睞,成為了食品行業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為大力促進植物基食品的快速發展,滿足消費者的健康新選擇,科技界和産業界應注重夯實植物基食品的科學理論基礎,開展技術創新研究,以科技進一步提升植物基食品的營養水準,滿足健康、美味的新需求。

  熱點六:糧食安全——喚醒危機意識,杜絕食物浪費

  解讀專家:孫寶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工商大學校長

  疫情影響,引發了對全球糧食安全的重新審視。目前,我國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安全穩定,但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和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國糧食安全也將面臨深刻挑戰。要強化以食品科技為依托的糧食安全保障,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係。研究實施“藏糧于食品”工程。

  熱點七:直播帶貨——堵住火熱行銷下的安全漏洞

  解讀專家:馬冠生,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係主任

  網絡直播帶貨作為一種新興的流量經濟,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滿足消費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食品作為直播帶貨中重要的商品品類,更要明確相關産業鏈上下遊企業、政府監管部門、電商平臺等環節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消費者應秉持理性消費觀念,從規范和、信譽度好網購平臺選購産品。

  熱點八: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難點與重點

  解讀專家:李寧,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

  新冠病毒可能對食品及其包裝造成污染,因此對食品全産業鏈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衛生要求。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包裝可能成為遠距離跨境運輸攜帶並傳播新冠病毒的載體,因此疫情防控要著重加強關口前移,在強化源頭控制的同時,相關食品生産經營者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做好“人”“物”同防。

  熱點九:諾如病毒——導致食源性疾病的“慣犯”

  解讀專家:陳穎,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李鳳琴,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微生物實驗室主任

  諾如病毒是引發人類感染性腹瀉的主要病原之一,流行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諾如病毒雖然有很強的感染性且傳播途徑廣泛,但引發的感染屬于一種自限性疾病。專家建議:保持良好的衛生和飲食習慣是預防和控制諾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發現疑似病例要及時上報,加強感染者的治療和管理;加強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從業人員的監督管理。

  熱點十:食物過敏——被忽視的食品安全“隱形殺手”

  解讀專家:吳永寧,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真實性與溯源分會理事長、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技術總師;陳紅兵,南昌大學中德聯合研究院院長、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

  食物過敏是一個全球性的食品安全和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目前避免攝入致敏物質是防治食物過敏的唯一有效途徑,實施食品致敏物質標簽制度是避免食物過敏的有效措施。當前,我國迫切需要基于中國人群流行病學調查確定過敏食物清單,通過多學科協同創新以應對我國人群食物過敏問題。消費者應增強對食品包裝上致敏物質標示認識,避開食用會導致自己過敏的相關食品。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