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0:21:20
來源:人民網

燕窩的營養還不如雞蛋

字體:

  自古以來,燕窩就被視為滋補佳品。《2019年中國大健康消費發展白皮書》顯示,在滋補養生類目中,燕窩成交額佔比接近三成,獨佔鰲頭。今年“雙十一”期間,鮮食燕窩、瓶裝燕窩增長率達300%。與增長率同樣飆升的,是“即食燕窩其實只是糖水”“燕窩樣本檢出豬DNA成分”等熱搜話題,質疑燕窩營養價值的聲音此起彼伏。

  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燕窩其實是海鳥金絲燕的巢穴。金絲燕用嘴叼東西做窩,做窩過程中口腔能分泌出一種膠質唾液,經海風吹幹,就變成了半透明而略帶黃色的物質,也就是人們説的燕窩。所以,燕窩的本質就是燕子的唾沫。

  從營養分析來看,燕窩中的確有一些蛋白質、燕窩酸等成分,商家打出的宣傳重點也在這。但中國注冊營養師谷傳玲表示,雖然國標將燕窩的蛋白質含量作為重要的品質指標,但燕窩中必需氨基酸——蛋氨酸(參與蛋白質合成)含量很低,低到幾乎檢測不出來。這説明燕窩的蛋白質品質較差,根本沒法跟肉蛋奶中的蛋白質相比。並且,一個燕窩通常只有3~5克,即便吃的是特級燕窩,攝入的蛋白質也不過2~3克,而吃1個雞蛋或喝一杯奶、吃1兩豬裏脊肉,攝入的蛋白質都分別高達6.7克、7.5克、10.1克。

  燕窩酸也叫唾液酸,是個大家族。燕窩中的唾液酸主要是N-乙酰神經氨酸,對促進腸道排毒和保護身體細胞有一定作用。從目前的一些檢測數據來看,燕窩中的唾液酸的確比較多,可達到燕窩幹物質重量的 3%~15%。但靠吃價格昂貴的燕窩來補充唾液酸,性價比太低,作用也不明顯。這是因為,唾液酸在人和動物體內廣泛存在,即使想獲得,也可以從其他食物中攝取,比如雞蛋、奶酪等。廣告中宣傳的燕窩酸能夠美白皮膚、延緩衰老、提升免疫力等大多沒有科學依據,即便有,研究結果也大都基于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而得出。動物實驗跟人正常飲食相差很大,在果蠅、小鼠身上使用的唾液酸劑量通常很大,但人們通過吃燕窩得到的量根本無法達到動物實驗中的量。此外,在宣傳燕窩能修復皮膚、美容養顏方面,商家常用到表皮生長因子這個概念,然而表皮生長因子並不能直接完整地被運到人體細胞裏,它進入消化道後基本都會被分解成氨基酸,然後吸收入血,很難發揮修復皮膚的作用。

  除了這些營養宣傳噱頭,還有一個現象值得警惕,即市場上燕窩真假問題。如今,燕窩的分類越來越多,從幹制發展到即食、鮮燉。幹燕窩可以分為燕盞、燕條、燕角、燕絲、燕碎、燕餅等,其中,燕盞品質最好、價格最高,其余依次次之。金絲燕通常將巢築在懸崖峭壁上,採集困難,産量十分有限,可市場上燕窩保健品卻多如牛毛,我們很難確定自己買到的就是真的。而且,有些商家會用刷膠粘碎的方式增加幹燕窩重量。也就是説,你買的即便是真燕窩,也可能是用買燕盞的錢買了燕碎。即食燕窩最大的問題是,目前沒有嚴格的生産標準,因為廠家採用的是罐頭食品的標準,配料表中也不會標明採用的是燕盞、燕條還是燕碎。職業打假人王海曾表示,據他調查,所有即食燕窩都是糖水,廠家根本不需要真正去添加燕窩,只要有水、糖、海藻酸鈉、乳酸鈣及少量唾液酸即可生産即食燕窩。

  拋開真假不説,專家們提醒,燕窩可能帶來的過敏風險不容忽視。新加坡研究顯示,燕窩是兒童急性過敏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未經加工的燕窩中含有鳥羽、鳥糞等雜質,很多商家為了清理方便可能會添加漂白劑。(石筱璇)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