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4 16:53:09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完美腸道養護力:認識腸道微生態 就是認識健康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人體的微生態係統主要有:口腔微生態係統、胃腸道微生態係統、泌尿道微生態係統、生殖道微生態係統、皮膚微生態係統、呼吸道微生態係統。其中最重要、最復雜的就是胃腸道微生態係統。而腸道正常菌群,就是胃腸道微生態係統的核心構成。

  這個微生態係統中寄生著10萬億個細菌,一般有500-1000個不同的種類,可以分為3類:有益菌、有害菌、中性菌。這三類菌群相輔相成,共同影響人體的消化能力、抵禦感染和免疫能力。

  所以,一旦讓有害菌佔據上風,就會出現腸道菌群失衡,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疾病傷痛。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近幾年來針對腸道菌群研究越來越多。人們甚至發現腸道和幾乎人體所有的疾病都有關係。比如説帕金森病,比如説老年癡呆,以及我們胃腸道本身的一些疾病,像腸炎、像胃炎這些都和腸道菌群的發生是有一定的關聯的。我們可以説腸道的菌群,它通過各種胃腸激素的調節,使得人體全身各處的疾病都和我們的菌群的健康有關係。有人會説只要腸道健康了,人也就健康了。

  所以,要想身體健康,吃嘛嘛香,就要有意識地保持腸道菌群平衡。比如多吃乳制品和豆制品、多吃粗糧、多補充菌群多樣性、多運動,這樣就可以輕松調節腸道菌群,改善胃腸道功能,擁有健康身體。

  TIPS:

  營養翻譯官提示您,我們一定要悉心呵護好腸道微生態,才能抵禦病毒的威脅,提高免疫力,收獲健康體魄。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