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潤金:中國是我的根 完美要扎根中國回饋社會
2019-03-20 17: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0日電(王忻)近日,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做客新華訪談,暢談回國創業的心路歷程以及僑商的“中國夢”。

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做客新華訪談

  古潤金是1959年出生于馬來西亞的第三代華裔,1994年回到內地投資創辦企業。“上個世紀初,我的祖父和同鄉們從廣東中山漂洋過海來到馬來西亞,靠給人做苦力艱難度日。後來新中國成立了,我們這些身居海外的華人才感覺腰桿子硬了一些。但是那時候,中國還沒有現在這麼高的國際地位。”古潤金講述。

  上世紀 90 年代初,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同時,馬來西亞與中國關係也取得新發展,馬來西亞政府放寬了華裔返回故鄉尋根問祖的限制。伴隨著這樣的契機,1990 年 3 月,古潤金隨馬來西亞中山同鄉會懇親團,第一次踏上了久違的故土,回到了魂牽夢繞的故鄉。

  遼闊的土地、古老的文化、熱情的鄉親,還有飛速發展的故鄉經濟,一切都既陌生又似曾相識。“就在那一刻,我知道,這裏就是我的根,我當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再回中國,開創事業。”古潤金説。

  讓他沒想到的是,由于當時各方條件還不成熟,古潤金的回國創業之路並不順利,而是先回到馬來西亞等待了 2 年。直到 1992 年,中山市的相關領導來到馬來西亞告訴他:“有時間就回家鄉看看。”就是這樣一句話,再次給了古潤金回國創業的鼓勵和希望,讓他無時不刻不想著再次回到中國。

  1993 年初,為了盡快實現回到中國創業的夢想,古潤金懷著非常大的期待,給他在新加坡的老鄉許國偉打了一個電話。“電話裏我們講了很多,但重點就只有一個:中國改革開放,形勢大好,遍地商機,你要不要跟我回去?”許國偉聽到他的這一番話後,二話不説就答應了。隨後,他們便相約從自己國家各自飛往中國,到廣州、深圳、珠海和中山進行考察。古潤金説,當時,其他三地的經濟條件都比中山市優越,但是中山市政府對海外的中山同鄉表達出非常熱烈與誠摯的歡迎,讓他們感覺好像回家了一樣,所以他們一致決定就在中山市投資落戶。

  那時的中國,經過15年的改革開放,處處都是一番欣欣向榮的景象,像深圳已成為了一個迅速成長起來的大都市,在城市建設和經濟建設中佔領先地位。看到這樣的情景,古潤金的內心心潮澎湃。“包括我的家鄉中山,也已經出現了很多廠家。那個時候我能夠非常清晰地感覺到每一個人都非常精神,走起路來步子很快。這種昂揚的國民精神,能讓我充分感覺到中國的活力。”

  正是這樣的契機,懷揣一顆赤誠的“回報家國”僑商之心,乘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春風,古潤金在廣州中山創立的完美公司經過25年的發展,已成長為一家國際化的現代企業,同時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公益事業積極奉獻力量。

  古潤金表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完美創立時就定下的理念。25年來,完美捐助各項社會公益事業,其范圍涉及希望工程、西部開發、慈善救災、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逐步形成了以捐建希望小學暨發起希望教師工程、推廣母親水窖、倡導無償獻血、參與慈善萬人行、支援華文教育、推動禁毒事業等為主體的慈善公益體係項目,捐資總額近 8 億元。如今,這個理念已經深入完美人的靈魂,也成為實現“百年完美”最重要的基因之一。

  作為僑資企業,“公益中華,四海同心”是完美公司扎根中國多年,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真實寫照。未來,完美公司將在不斷提升自身運營機制,積極完善組織結構的過程中,主動、自覺地承擔對內和對外的社會責任,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光大”為己任,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全力促進“華人世界和諧共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