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5 08:06:54
來源:新華網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10月25日)

字體: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運用新華睿思大數據平臺,從各媒體信源數據抓取最近24小時財經新聞、事件、話題傳播熱度排行。

  1、碳達峰碳中和中央層面總體部署亮相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10月24日發布。意見明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工作原則;提出了構建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準、提升生態係統碳匯能力等五方面主要目標,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意見明確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重點任務:一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二是深度調整産業結構,三是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係,四是加快推進低碳交通運輸體係建設,五是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品質,六是加強綠色低碳重大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七是持續鞏固提升碳匯能力,八是提高對外開放綠色低碳發展水準,九是健全法律法規標準和統計監測體係,十是完善政策機制。

  意見強調,切實加強組織實施。加強黨中央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壓實地方責任,嚴格監督考核。

  2、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工作

  10月23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工作。

  一、試點地區的房地産稅徵稅對象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類房地産,不包括依法擁有的農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權人、房屋所有權人為房地産稅的納稅人。非居住用房地産繼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産稅暫行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執行。

  二、國務院制定房地産稅試點具體辦法,試點地區人民政府制定具體實施細則。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試點地區人民政府應當構建科學可行的徵收管理模式和程式。

  三、國務院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統籌考慮深化試點與統一立法、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情況確定試點地區,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本決定授權的試點期限為五年,自國務院試點辦法印發之日起算。試點過程中,國務院應當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在授權期限屆滿的六個月以前,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試點情況,需要繼續授權的,可以提出相關意見,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條件成熟時,及時制定法律。

  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試點實施啟動時間由國務院確定。

  3、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6.3%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4萬億元,同比增長16.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93萬億元,同比增長2.3%。總體來看,收入延續穩定增長,重點領域支出給力,積極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折射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長期向好。

  4、發改委派出多個調查組 開展煤炭價格成本專項調查

  10月24日晚,國家發展改革委連發四文介紹相關情況。具體看,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派出多個調查組,實地開展煤炭價格成本專項調查;煤炭主産區坑口煤價明顯下降;重點煤炭企業以實際行動積極穩價;晉陜蒙多措並舉增産增供,市場煤價理性回歸。

  5、保險業全面步入屬地監管時代

  銀保監會近日發布《保險機構法人監管責任單位名單》《外國再保險公司分公司監管責任單位名單》《保險專業中介機構法人監管責任單位名單》,對2860家保險類機構進行了監管責任劃撥,其中,120家保險機構由銀保監會直接行使監管職責。

  業內專家表示,確定監管責任名單是對今年8月下發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派出機構監管職責規定》的落實。去年以來,保險業便啟動了屬地監管改革,先後發布了《財産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監管主體職責改革方案》及《人身保險公司監管主體職責改革方案》,此次名單發布,進一步明確了2621家保險專業中介機構的監管單位,意味著保險業全面步入屬地監管時代。

  6、A股並購重組年內已超1900起

  2021年A股市場並購重組表現活躍。《證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按首次公告日並剔除交易失敗案例來看,今年以來截至10月24日,A股市場共發生1945起公司並購事件,較去年同期的1640起增長19%。就企業性質而言,有640起參與方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佔比為33%。年內已經有13起百億元以上的並購事件,其中,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參與了10起。

  7、《“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正式印發

  商務部編制的《“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近日發布。《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期間我國利用外資的目標,並從7個方面明確了23項主要任務和具體舉措,為我國更大力度推動高水準開放擘劃了藍圖。

  記者了解到,《規劃》從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優化利用外資結構、強化開放平臺功能、提升外商投資促進服務水準、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促進國際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7個方面,明確23項重點任務,並提出“十四五”時期利用外資的目標,即利用外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資大國地位穩固,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從量化指標來看,《規劃》明確,到2025年實現5年累計吸收外商直接投資達到7000億美元,其中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佔比為30%,自貿區港吸收外資佔比達到19%左右。

  8、北向資金流入活躍 上周凈買入額超230億元

  同花順數據顯示,上周(10月18日至10月22日),兩市共有包括零點有數、運機集團、成大生物、華蘭股份、爭光股份、盛泰集團、瑞納智能、深城交、拓新藥業九家企業進行網上網下發行,實際募資額合計為123.21億元。本周(10月25日至10月29日)新股發行則明顯減少,僅有三羊馬一只新股發行,預計募集資金金額2.75億元。

  互聯互通方面,上周北向資金出現大幅凈買入,周內合計凈買入233.03億元。其中,滬股通合計凈買入100.96億元,深股通合計凈買入132.0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的五個交易日中,共有四個交易日為凈買入,其中10月21日、10月22日兩日的凈買入額均在百億元以上,10月22日的凈買入額高達到131.82億元。

  9、文旅部: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熔斷”機制

  在10月2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上,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表示,10月23日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關于從嚴從緊抓好文化和旅遊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針對目前疫情情況下長途跨省旅遊提出了兩項舉措。

  首先,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截至目前,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分布在北京、內蒙古、貴州、甘肅及寧夏等五省(區、市),上述五省(區、市)均已暫停跨省旅遊經營活動。

  其次,暫停經營旅遊專列業務。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要嚴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遊客招徠、組織、接待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控制旅遊團隊規模。從10月23日起,全國暫停經營旅遊專列業務。

  10、三大電信運營商前三季凈利潤超千億元

  近日,三大電信運營商的三季報漸次披露,業績表現搶眼。據計算,三大運營商前三季度凈利合計達1162.03億元。

  展望未來,東吳證券認為,當前運營商業績呈現逐季度加速態勢,在5G滲透率逐步提升及運營商基站招標進度逐步落地的情況下,未來運營商業績有望進一步提升。浙商證券認為,行業拐點已確立,在5G滲透率提升和産業數字化打開更大市場空間的背景下,對運營商的發展預期持樂觀判斷。華創證券表示,隨著5G滲透率提升,運營商轉型升級不斷深入,個人市場、家庭市場、企業及産業數字化市場均實現高品質增長,收入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發展動能全面增強。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9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