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2 08:43:28
來源:新華網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10月22日)

字體: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運用新華睿思大數據平臺,從各媒體信源數據抓取最近24小時財經新聞、事件、話題傳播熱度排行。

  1、中國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1日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中國前三季度外貿數據近日出爐。從進口看,1至9月,中國進口近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2.6%,規模創歷史新高。從國際看,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至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

  2、中辦國辦印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提出,到2025年,城鄉建設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建設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碳減排扎實推進,城市整體性、係統性、生長性增強。到2035年,城鄉建設全面實現綠色發展,碳減排水準快速提升,城市和鄉村品質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更加美好,城鄉建設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3、2020年國有企業資産總額達268.5萬億元

  國務院關于2020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21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亮出我國國有資産管理最新“帳單”。

  報告公布了截至2020年底各類國有資産的管理情況:國有企業資産總額268.5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76萬億元;國有金融企業資産總額323.2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産22.7萬億元;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總額43.5萬億元、凈資産32.3萬億元;國有土地總面積52333.8萬公頃,全年水資源總量31605.2億立方米。

  4、發改委劃定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重點

  21日,在推廣地方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典型做法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將下大力氣持續抓好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各項任務的落實,研究解決民營企業在産權保護、招投標、市場準入等領域存在的典型問題;開展民營經濟跨區域發展政策協同試點,破除區域間涉民營經濟政策壁壘;積極引導支援民營企業平等享受有關政策,在新能源、儲能設施建設等領域開展增量混改。

  5、商務部:繼續全鏈條促進汽車消費

  2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做好全鏈條促進汽車消費這篇大文章。

  據悉,商務部將從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放管服”改革,推動取消對二手車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完善汽車流通管理相關制度等方面部署,加快推動構建梯次消費、高效使用、綠色迴圈的汽車市場新發展格局。

  6、銀保監會:保持房地産金融監管政策連續性穩定性

  21日,國新辦舉行三季度銀行業保險業數據資訊暨監管重點工作發布會。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資訊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表示,房地産調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基本實現了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持續落實好房地産長效機制,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産金融監管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指導銀行保險機構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配合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維護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7、境外機構連續三十四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據《經濟日報》報道,境外機構對人民幣債券熱情持續高漲。

  數據顯示,9月份境外機構人民幣債券托管面額為34941.02億元,較8月份增加884億元,環比增量創今年3月份以來新高。截至9月份,境外機構已連續34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隨著人民幣債券吸引力持續增強,外資持有規模有望長期保持增長。

  8、前三季度收入和消費榜公布

  國家統計局網站近日公布了31個省份前三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情況。

  從數據來看,有7個省超過了3萬元大關。其中上海和北京前三季度收入均超過5萬元。

  9、央行將發行第24屆冬奧會紀念幣

  據中國人民銀行微信公眾號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定于2021年10月26日起陸續發行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共12枚。包括金銀紀念幣(第2組)一套10枚,其中金質紀念幣4枚,銀質紀念幣6枚,銅合金紀念幣一套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10、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1日漲跌不一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1日漲跌不一,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收盤時創歷史新高。

  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6.26點,收于35603.08點,跌幅為0.02%;標普500指數上漲13.59點,收于4549.78點,漲幅為0.3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94.02點,收于15215.70點,漲幅為0.62%。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黃博陽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