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7:50:49
來源:新華網

齊曄:金融科技創新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關鍵手段

字體:

 光大銀行副行長齊曄新華網 畢尚宏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劉文敏)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與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同期舉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來自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國內外金融監管部門、宏觀經濟管理部門、頭部金融機構、代表性企業的嘉賓代表參加了由新華網承辦以“金融創新與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為議題的分論壇。光大銀行副行長齊曄圍繞“金融科技創新應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推動實體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等內容作主旨演講。

  齊曄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家戰略的大力引導支援,中國金融科技創新蓬勃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不斷與金融服務深度融合,加速了金融創新發展,催生金融新業態。金融科技創新為推動實體經濟發展起到基礎作用主要表現在金融科技創新助力企業降本增效、為便民服務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提升産品的豐富度和友好性等方面。

  齊曄認為,在利企方面,金融科技創新推動産業經濟數字化發展,加速線下業務向線上轉移,有效提升時間效率,降低企業管理運營成本。在便民方面,金融機構利用雲計算、大數據、開放API等手段,構築非接觸式開放金融服務體係,推動金融與生活的深度結合,為老百姓提供觸手可及的便利服務。此外,結合機器學習、生物識別、AR/VR等技術優勢,金融機構越來越快速地研發出更多交互性強的智能金融産品,同時通過技術手段打通場景互聯、客戶互聯、交易互聯等,帶來更加智能的用戶體驗。

  “在金融科技大力創新的同時,也要密切關注創新風險。”齊曄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始于技術、興于數據,“數據驅動”已成為金融機構跨越發展的新標識,但隨著海量數據的産生與應用,資訊泄露、隱私侵權等風險隨之而來,防范數據風險日顯重要。金融科技創新還要切忌脫實向虛,嚴防數據跑偏、單純追逐高效益而忽略社會價值和民生價值。

  齊曄提出,下一步,金融科技創新應從三個方面有力推進:一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與監管要求,有序開展創新;二是充分了解實體經濟的金融需求,快速精準發揮作用;三是通過金融科技創新,持續為民生服務提供新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8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