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6:56:37
來源:新華網

國常會速覽|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 程媛媛)從10月19日開始到22日,新一股冷空氣再次襲來,將導致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持續偏低,黃河以南多地氣溫將再創新低,華南多地氣溫跌破20℃。不僅如此,據氣象預測,今年冬季北方氣溫也將較常年同期偏低。

  10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會議決定,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重點解決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一要確保冬季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點地區取暖用氣。組織供氣企業盡可能增加資源供應,統籌協調用氣資源,適時組織“南氣北上”,用好已形成的儲氣量,做好調峰保供。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眾取暖。三要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機制作用,做好日調度、周平衡。壓實地方責任,鼓勵地方對供氣供熱企業給予合理支援,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

  事實上,針對近期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形勢,多地各部門已紛紛採取行動,緊鑼密鼓投入能源保供工作中:

  10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40家煤炭企業與對口保供的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天津市等18個省區市簽訂了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涉及煤炭5364萬噸;

  10月15日,中國石油在全集團范圍內對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進行全面部署。中國石油今冬明春天然氣資源供應量將突破千億立方米,同比增加8.4%,創歷史新高。國産氣量、進口氣量、儲氣庫採氣量等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增幅分別達3.3%、17%、16.3%,為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做好資源準備;

  國資委黨委10月18日召開擴大會議,出臺今冬明春能源供應保障考核獎懲辦法,把保供作為今年企業考核的主要指標,實行“一票否決”,進一步推動企業擔當履責,為能源保供多作貢獻;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19日下午組織重點煤炭企業、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召開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機制煤炭專題座談會,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幹預措施;

  國家礦山安監局安全基礎司副司長井健20日表示,國家礦山安監局專門成立了“今冬明春煤礦安全保供工作專班”,目前已審核篩選出153處符合安全增産保供條件的煤礦列入應急保供名單,納入産能核增快速通道,可增加産能2.2億噸/年,預計第四季度可增加煤炭産量5500萬噸。同時,組織專家組對重點保供煤礦開展“一對一”到府安全服務,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和隱患。

【糾錯】 【責任編輯:遊蘇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98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