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0 15:01:12
來源:新華網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布《工業設備數字孿生白皮書》

字體:

  近日,在第二屆兩化融合暨數字化轉型大會上,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布《工業設備數字孿生白皮書》。該白皮書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和山東大學主編,中國船級社、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等33家單位參編完成。

  白皮書係統介紹了數字孿生的起源、發展和工業應用現狀,從實施要素維度提出工業設備數字孿生的總體框架模型,針對工業設備數字孿生實施中面臨的痛點問題,從工業設備係統生産商、用戶、工業設備數字孿生係統開發商等視角研究提出工業設備數字孿生係統實施成熟度評估模型,為評估工業設備數字孿生係統的實施準備和成效提供了方法論,圍繞數字孿生在不同行業應用場景提供了風電設備、工程裝備、數控機床等11類設備、32個數字孿生典型案例。

  數字孿生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制造業生産方式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方向加速邁進的時代背景下誕生的,通過與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等深度融合、不斷創新,逐步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各行各業,特別是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推動數字孿生在工業企業深入應用,充分發揮數字孿生在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重要作用,將有助于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動能,助力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何凡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96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