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新華熱評:“零容忍”重磅文件護航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2021-07-07 00:06: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零容忍”重磅文件護航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慧、姚均芳

  6日,中辦、國辦公開發布了《關于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對證券違法“零容忍”的高規格文件。未來,這份事關超1.8億投資者的重磅文件將護航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長期以來,證券違法成本低困擾市場發展,制約著投融資良性迴圈,更讓中小投資者“很受傷”。近年來,隨著新證券法等一係列法律法規落地實施,證券違法成本正逐步提升,相關制度籠子不斷扎緊。

  此次高規格文件發布,又一次釋放出清晰而鮮明的信號:各方對“零容忍”將形成更有效合力,打擊證券違法的鐵拳也將越來越重。

  翻開文件,人們不僅看到了未來幾年內證券違法“零容忍”將達到的具體目標,還看到一項項“牙齒鋒利”的制度、一套套跨領域的“組合拳”。行政執法、刑事司法、民事追責、信用懲戒……立體追責體係將讓越過底線的違法者付出應有代價。

  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需要配套一個發展品質更高的資本市場。而資本市場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市場秩序。這份重磅文件出臺將為根除市場痼疾打開新的“突破口”,塑造一個更加清朗的市場環境。

  讓守規矩的人得到更好保護,讓壞規矩的人付出更大代價。隨著證券違法成本水漲船高,資本市場的生態必將更加健康,其服務實體經濟和投資者的功能必將得到更好發揮。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62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