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5 10:37:18
來源:新華網

基金E課堂| 抵禦“追漲殺跌”的誘惑

字體:

  編者按:公募基金是適合百姓理財的好工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了公募基金。基金適合長期持有,我們設立基金E課堂,用一係列歷史數據、一張張圖表,與廣大投資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資知識和投資理念。

  追漲殺跌,其實就是認為價格上漲或者下跌仍然能夠延續一段時間。但是,到底可以持續多久以及幅度多大,是很難預測的。

  我們以中證主動式股票型基金指數為例,模擬了一個追漲殺跌買基金的策略——上漲10%全倉買入該基金指數,下跌10%則全倉賣出該基金指數。2016年以來,按照這個“追漲殺跌”的策略買賣股票基金指數,僅實現41%的收益率,而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買入並持有該指數巋然不動,可以獲得68%的收益率,“追漲殺跌”比買入持有的收益率低27%。


  如圖所見,在2016年至2019年的震蕩行情中,這個“追漲殺跌”策略並未獲得更好的收益;而在2019年開始的牛市中,該策略的收益明顯落後于長期持有。

  而且,追漲殺跌可能導致頻繁操作,從而産生較高的基金申贖成本,通常情況下,主動股票基金一年內賣出需繳納的贖回費率一般是0.5%,如果一年內全倉操作12次,將産生至少6%/年的交易成本,讓收益縮水。普通投資者要抵禦住追漲殺跌的誘惑,淡化短期波動,堅定長期持有。

  注:1.回測標的為中證主動股基指數(930890.CSI),追漲殺跌閾值設定10%;

  2.數據來源:易方達互聯網投教基地,Wind,回測區間為2016-1-4至2021-4-16;

  3.初始狀態假設空倉,當指數從最低點上漲超過10%時,“追漲”買入指數;買入指數後,若指數從買入後的最高點出現了超過10%的回調,則“殺跌”賣出指數。後續回到初始狀態,等待指數從賣出後的最低點反彈超過閾值,再次發出買入信號。測算時,假設在一次完整的買入賣出交易中,總交易費用為0.7%,並在買入時統一扣除。

  4.基金過往業績不預示未來,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我國基金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證券市場發展所有階段。

  ---------------------

  基金小知識:贖回後,我的資金何時到賬?

  基金贖回需要一定的清算時間,資金到賬時間的長短通常跟基金類型相關,通常如下:

  貨幣市場基金:投資者贖回申請成功後,基金管理人將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關規定將贖回款項于T+1日從基金托管賬戶劃出,經銷售機構劃往投資者銀行賬戶。

  QDII、FOF:投資者贖回申請生效後,基金管理人將在T+10日(包括該日)內支付贖回款項。

  其他類型基金:投資者者贖回申請生效後,基金管理人將在T+7日(包括該日)內支付贖回款項。

  (具體基金贖回到賬時間以各基金合同約定及基金銷售機構實際操作為準,請投資者注意咨詢基金銷售機構)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6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