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1 14:15:30
來源:新華網

【投教畫中話】投資者教育宜“抓早抓小”

字體:

  編者按:

  當動漫藝術邂逅資本市場,會産生怎樣的靈感火花?

  迄今已舉辦兩屆的全國投教動漫大賽,佳作紛呈,創作者們慧眼觀股市風雲,妙筆解投資之道。

  新華網投資者教育基地聯合深交所推出“投教畫中話”專欄,解讀優秀作品中的投資智慧,望投資者能在幽默中養眼,在益智中養心。

  本篇為《投資者教育宜“抓早抓小”》。

漫畫作品:《護犢子》 作者:王懷申

  賞析:

  有趣的比喻,無盡的關心。

  畫中話:

  目前,我國A股投資者數量超過1.8億。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根基,要實現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必須加強投資者教育。推動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在學校教育中普及證券期貨知識,有助于推動全社會樹立理性投資意識、提高金融投資素養。

  2013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將投資者教育逐步納入國民教育體係”。近年來,在中國證監會領導下,各證監局、交易所、協會積極聯繫當地學校,通過設置課程、編制教材、培訓師資隊伍等,使金融知識進課堂、進學校,推動投教納入國民教育體係。

  投資者教育實現“抓早抓小”,能夠提高投資者對市場的認同、理解和包容,理性參與市場。同時也有利于促進上市公司、證券期貨公司等市場經營主體樹立投資者至上的理念,更好地服務投資者,助力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教育的目的在于立德樹人。面向廣大學生群體,也是未來潛在的投資者,從小培養他們誠實守信、珍惜財富、克勤克儉的價值觀,這不僅在頂層設計上體現了保護投資者的前瞻性,也是一種著眼長遠的“護犢子”。

  詩曰:

  投資者教育從小抓,這是一個好辦法。

  國外已經有先例,成效不錯值得誇。

  中小學校課堂教,能出財商小專家。

  頂層設計看長遠,“護犢”利好你我他。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5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