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0 08:34:45
來源:新華網

基金E課堂| 抓住“黃金20天”

字體:

  編者按:公募基金是適合百姓理財的好工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了公募基金。基金適合長期持有,我們設立基金E課堂,用一係列歷史數據、一張張圖表,與廣大投資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資知識和投資理念。

  許多投資者買基金熱衷于“高拋低吸”,把基金當成股票一樣來“炒”。股票也好、基金也好,擇時都是困難的,即使是專業人士,也很難長期保持很高的擇時勝率。現實可能是,因為擇時,我們沒有躲過下跌,還錯過了上漲。

  回顧2011年-2020年期間A股與美股主要指數的收益,這些指數的年化收益率多數在5%以上。但在剔除掉漲幅最好的20個交易日(稱為“黃金20天”)後,指數的收益都大打折扣,甚至有些指數呈現虧損的狀態。這意味著,一旦我們因為擇時錯過了漲幅最大的這些交易日,會對投資回報産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因此,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説,長期持有基金才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投資之道,在市場上漲的“黃金20天”裏,要確保自己“在船上”。如果實在控制不了擇時的欲望,不妨試一試設有封閉期或者持有期限制的基金。

  注:1.數據來源:易方達互聯網投教基地,Wind,2011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內地消費指數選擇:000942.CSI

  3.計算收益率時,不含2011年首個交易日的收益;

  4.基金過往業績不預示未來,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我國基金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證券市場發展所有階段。

  -------------------

  基金小知識:基金名稱裏的“封閉”“定期開放”“**年/**個月持有”有什麼區別?

  一般情況下,開放式基金在交易所正常交易日均可辦理申購和贖回(新基金成立後通常會有不超過3個月的封閉期,在這段時間內無法贖回)。

  “封閉”“定期開放”“**年/**個月持有”均是對基金運作方式的描述。“封閉”表示在基金合同期限內不開放申贖;“定期開放”表示定期開放申贖;“**年/**個月持有”表示開放申購但投資者購買的每份基金份額須滿足最短持有時間要求後才能贖回。

  (1)寫明“封閉”的基金,在封閉運作期內無法申購、贖回、轉換轉出。

  (2)寫明“定期開放”的基金,運作期可以分為“封閉運作期”和“開放運作期”,在封閉運作期內無法申購、贖回、轉換轉出;每個封閉運作期結束後,進入開放運作期,在開放運作期內可以申購、贖回、轉換轉出。

  (3)寫明“**年/**個月持有”的基金,正常開放日可以申購,但對每一基金份額設定最短持有期限。即對每份基金份額,當投資者持有時間小于最短持有期限,則無法贖回或轉換轉出;當投資者持有時間大于等于最短持有期限,則可以贖回或轉換轉出。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4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