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8 09:20:31
來源:證券日報

公司業績三連降董監高報酬三連漲 48名員工撐起ST岩石

字體:

  4月27日,ST岩石發布了2020年年度報告,年報顯示,公司的營業收入和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連降三年: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11億元、1.09億元、7972萬元;同期對應的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則分別約為1922萬元、1238.6萬元和802萬元。

  需要注意的是,查閱公司2018年至2020年年報的資訊可知,雖然經營業績連降三年,但是,公司董監高的報酬卻是三連漲:2018年至2020年年報顯示,報告期末全體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實際獲得的報酬合計分別是394.52萬元、436.10萬元、856.42萬元。至2020年,公司的在職員工數量合計為48人。

  此前一天,ST岩石還發布公告稱,公司時任董事長張佟存在窗口期交易、短線交易、超比例減持、減持未預披露等多項違規,違規事實清楚,因此,在被海南證監局處罰之後,再被上海證券交易所紀律處分,予以公開譴責。

  時任董事長 精準“踩點”買賣股票

  根據ST岩石的公告所述,2019年5月中旬,公司實際控制人召集公司時任董事長張佟及其他高級管理人員開會討論股份回購事項。2019年6月18日,公司披露回購公司股份的預案公告。張佟控制“張某霞”賬戶于2019年6月14日至6月17日,買入公司股票,並于上述回購相關公告披露後的6月19日全部賣出。此外,2019年7月份,張佟控制“張某霞”證券賬戶買入公司股票,又于7月17日、7月19日、7月23日分55筆全部賣出;于8月6日買入公司股票,8月16日全部賣出。

  張佟在回復異議及申辯理由中表示,已深刻認識錯誤並積極配合相關調查,並已辭去公司董事長一切職務,盡量降低對公司的影響,且已受到海南證監局處罰;自2016年任職以來,為公司平穩過渡作出巨大貢獻,將瀕臨退市的公司帶回正常發展軌道,維護中小股東利益,配合監管工作;主持公司管理工作期間,努力提高公司經營能力,陸續開展多項業務,將公司從連續兩年虧損變為連續三年盈利;海南證監局已作結案處理,許多類似事件也沒有受到證券交易所再次處罰,且相關收益已經上繳公司。對于這些異議理由,上海證券交易所認為不能成立,對張佟予以公開譴責,並記入上市公司誠信檔案。

  一位不願署名的證券律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張佟反覆多次進行短線交易,並且其中部分交易還涉嫌內幕交易,雖然涉案金額不算高,但是情節較為惡劣。交易所的處罰措施並不屬于行政處罰,不違反“一事不二罰”的原則。

  公司全力推進 白酒業務發展

  在發布時任董事長被處罰公告之後,ST岩石披露了公司2020年年報,年報數據顯示,2020年公司的營業收入和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較2019年均出現下滑。對此,公告稱,一年來,公司主動調整和收縮了大宗商品貿易、融資租賃及商業保理業務,全力推進白酒業務發展。報告期內,公司商業保理業務實現收入1904.56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49.57%;房屋租賃等業務實現收入169.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64.78%;酒類銷售業務實現收入5878.96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35.28%。

  對于ST岩石的業務情況,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説,ST岩石産業鏈打通之後,業績狀況應該會有所改善,但具體的情況,要看完三季報之後才能做客觀的分析。“處在當下的節點,醬酒高速發展有區位和産業鏈的優勢,實現彎道超車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關鍵的問題是要看整體團隊的落地能力、變現能力。而從年報透露的數據來看,當前的團隊是組織架構調整後的狀態,整體的人員來看,是一個中小型的企業規模。”(記者 桂小筍)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8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