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8 09:14:03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上市不足1年即被“*ST” 西域旅遊“買套式並購”藏疑雲

字體:

  上市未滿1年的西域旅遊,4月27日因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停牌一天。它因此創下了A股上市後最快被“*ST”的紀錄,原因是觸碰了退市新規中“凈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于1億元”的財務指標紅線。

  面對業績變臉,公司將問題拋向疫情,但為何同業大多能在疫情後涅槃重生,唯獨西域旅遊慘澹淪陷?

  記者梳理西域旅遊公告發現其中蹊蹺之處:上市前夕曾突擊收購一宗旅遊資産。查閱資料,在明知該資産業績大幅下滑、同業競爭激烈、前景堪憂的背景下,公司仍大手筆收購,背後動機耐人尋味。

  時至今日,西域旅遊並未吸取前車之鑒,停下並購的腳步。2021年3月初,公司披露擬成立文旅創投基金,進一步並購旅遊資産。巨大保殼壓力下,公司未來前景難料。

  蹊蹺的並購

  西域旅遊2020年8月6日上市,不到1年就觸發退市新規將“披星戴帽”。公司將此歸因于疫情,可是在2020年7月披露的招股書中,西域旅遊曾表示“預計2020年不會虧損”。

  然而,年報顯示,公司2020年全年累計接待遊客人次同比下降81%,營業收入5118.71萬元,同比下降78.76%;凈利潤虧損4325.66萬元,同比減少158.81%。

  除了主業不振,西域旅遊的並購行為,亦是導致此次虧損的重要原因之一。

  查閱此前資料,2019年12月,在上市前夕,公司分兩步突擊收購了火焰山(下稱“老火焰山”)36.22%股份,成為老火焰山第一大股東,交易總價超過5500萬元。

  當時的並購交易對手是誰?

  交易方之一為自然人羋邵軍,股權轉讓比例為2.89%,交易對價為503.86萬元。

  記者查閱彼時公告,老火焰山當時的凈資産規模僅3076.23萬元,但公司選擇按收益法對其進行評估,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15003.69萬元,彼時老火焰山業績已經開始下滑,2019年,老火焰山凈利潤僅為669.05萬元。

  另一個交易對手是新疆吐魯番光明電力總公司,其為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旗下資産。

  老火焰山經營情況如何?

  老火焰山作為新三板公司,早在西域旅遊收購前就披露2018年凈利潤同比下降;收購後,2019年、2020年凈利潤下滑幅度進一步加大,分別為46.92%、163.44%,老火焰山2020年凈利潤甚至虧損424.46萬元。

  對此,老火焰山解釋,是因為杉杉集團在火焰山景區隔壁打造了一個同類景區——火焰山大景區(下稱“新火焰山”)。

  實際情況如何?

  據記者調查,這兩座火焰山確實是“門挨門”,相距不到200米,遊客走在連接兩個景區大門的同一條馬路上,更多選擇走向新火焰山。

  經營大幅下滑,同業競爭激烈,老火焰山已然成為具有巨大風險的旅遊資産。而身處本地的西域旅遊不可能不知。該筆收購的背後,是投資能力的低下,還是暗藏利益玄機?

  更令投資者唏噓的是,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命懸一線的西域旅遊窮途末路,試圖通過資本運作來保殼。

  西域旅遊2021年3月初公告,擬合作設立總規模10億元的文旅基金,主要投向疆內外優質旅遊資源的並購、重組、開發、運營、提質、改造,以及參與旅遊業上市公司定向增發等業務。

  新老“火焰山”

  斷崖式下滑的財務數據,日益激烈的同業競爭,動作遲緩的經營轉型,老火焰山的未來恐將更為黯淡。

  記者採訪獲悉,2019年是新疆旅遊業大年,絕大多數新疆旅企賺得盆滿缽滿。

  對此,老火焰山表示,主要是新火焰山的分流,為了減少客源流失,公司被迫對門票打折、轉贈,這才導致2019年旅遊接待人數較上年有所增加的情況下,營業收入下降。

  據查,新火焰山2017年9月開始試營業。2018年,老火焰山凈利潤斷崖式下降,往昔輝煌一去不復返。2019年末,西域旅遊方才實施收購。

  西域旅遊對老火焰山業績下滑視若無睹,並在上市後堅持表示:“面對不斷升級的旅遊消費趨勢,西域旅遊積極延伸旅遊産業鏈,多措並舉吸收整合有效旅遊資源,通過係列並購,進一步擴大了景區資源儲備,並創新旅遊産品和業務模式,在不斷提高服務范圍和水準的同時增強品牌競爭力。”

  如今,老火焰山經營情況更是岌岌可危。

  新疆當地一家知名旅行社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老火焰山的市場反應能力十分遲鈍,銷售政策、票價執行基本是被同行逼著走,跟不上節奏,旅行社與其合作的態度也相對冷淡。”

  該人士進一步分析,老火焰山收入結構頗為單一,風險相對較大。

  據悉,免收門票,吸引更多的遊客到府,再通過拓展景區綜合消費結構,從而提升綜合收益已成為國內知名景區成熟的運作模式。

  新疆一位資深旅企高管也秉持此種經營觀,他表示:“老火焰山若要逐步解決營收單純依賴門票的問題,拓展景區內二次、三次消費乃不二之選。”

  遺憾的是,老火焰山早在2003年就投資開發並運營至今,繼續拓展的地理空間已經非常有限,智慧景區建設、數字化景區建設、增設體驗性新項目等升級項目進展也十分緩慢。

  同區的新火焰山景區比老火焰山景區晚開發10多年,規劃面積大很多,並在智慧景區等領域不斷賦能升級,提升遊客體驗,拓展更新景區內消費場景。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8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