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8 09:14:33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海外需求支撐原材料價格 中下遊企業不敢買更不敢“賣”

字體:

  今年以來,原材料漲價的聲音不絕于耳:紙企漲價函一張接一張,鋼材重鎮一貨難求,煤炭漲價、醋酸化工品價格漲幅三個月超70%。

  伴隨原材料漲價,順周期資産水漲船高。今年以來,A股鋼鐵(申萬)指數上漲接近30%,有色(申萬)、化工(申萬)板塊漲幅均超7%。

  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需求釋放是近期商品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但國內中下遊企業産品漲價受阻,許多企業“不敢接單”,貿易商不敢囤庫存。在低庫存、遠期貼水的格局下,企業左右兩難,不敢買,更不敢“賣”。

  海外需求釋放

  4月接近尾聲,大宗商品進入牛市格局。27日收盤,大宗商品龍頭“銅博士”大漲超3%,逼近1月8日創下的本輪牛市高點;文華商品指數報185.79點,距離2月25日創下的本輪牛市高點189.07點僅一步之遙。

  文華財經數據還顯示,今年以來,有色、化工、鋼鐵期貨板塊漲幅均超15%、13%、22%。由于一季報業績亮眼,近期周期股板塊亦大放異彩。Wind數據顯示,4月以來,有色、化工、鋼鐵(申萬)板塊分別上漲8%、3%、10%,遠遠跑贏同期大盤。

  多位分析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海外需求釋放是4月以來大宗商品重拾漲勢的重要原因。據海關總署公布的3月份貿易數據,與海外工業生産、資本開支相關的出口數據表現亮眼,其中稀土、積體電路、鋼材等出口表現較好,反映了海外主要經濟體的産能修復加速。

  “出口修復預期下,預計二季度中後期,建材、工業金屬、通用設備、紡織服裝等行業,以及有色金屬、黑色金屬、PTA等主流商品將受到外需支撐。”中信期貨研究咨詢部金融板塊負責人張革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招商證券宏觀團隊指出,3月以來,海外經濟基本面良好對中國出口形成支撐。預計防疫用品、地産周期産業鏈商品、傳統商品的出口向好。

  中大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景川認為,本輪商品的主驅動力是全球流動性泛濫所帶來的投資性需求,消費性需求則是疊加因素。未來更看好和海外需求回升關聯較大的工業品。隨著美國經濟開始復蘇企穩,房地産市場開始回暖,美國消費者加杠桿的能力較強。

  中下遊企業左右為難

  原材料漲價、周期股上漲並非這一輪商品牛市的全部。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期調研發現,多個産業的中下遊企業高呼“買不起”,同時由于今年情況特殊,又不敢在期貨市場賣出保值,這對企業風險管理帶來了更高難度的挑戰。

  華東某塑膠生産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一季度公司雖然屢次提價,但仍然虧損了100多萬元。一方面因為考慮市場份額不敢一次提價太多,另一方面,産品提價幅度遠遠趕不上原料價格漲幅。

  “還有一些裝修公司,水泥、鋼材漲價給進行中的訂單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一位市場人士表示,“就化工市場而言,國內下遊化工企業對原材料漲價已經麻木了,不接受漲價,結果國內現貨價格漲幅有限。目前外盤價格總體高于國內,國內很多原料選擇‘出海’,PVC、PP近期出口量都有增加。”

  銅下遊行業也出現了分化。國元期貨有色金屬分析師范芮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銅的終端需求表現比較分化,家電行業是景氣度最高的,主要和國內外家電需求有關。線纜環節利潤被高銅價擠壓,目前線纜環節旺季的生産潛力尚未有效釋放出來。汽車行業因為晶片短缺問題在二季度生産方面有一定隱憂。”

  范芮稱,近期銅價再度上漲令供需矛盾繼續激化。若銅價持續走強,下遊用銅需求將因此受到抑制,不過中期需求仍有托底。

  在化工、有色等産業集中的地區,企業如何進行有效套保成了熱門的話題。“一方面原材料不斷漲價,大家看跌遠期價格不敢在現貨市場買,另一方面外需旺盛,現貨外流,市場呈現低庫存特徵,大家又不敢在期貨市場上賣出套保。”上述華東企業人士表示,眼下多、空都很難。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8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