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9:07:54
來源:證券日報

證券類百億元級私募 年內僅一家收益率超10%

字體:

  今年以來,私募管理規模不斷提升,但與之相對應的是,業績則呈現出整體偏低局面。《證券日報》記者根據私募排排網數據,截至一季度,證券類百億元級私募目前已增至77家(3月份新增3家)。有産品業績收錄的66家私募中,年內收益率超過10%的僅有一家。

  多位私募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百億元級私募機構數量提升,反映了投資者對私募賺錢效應的持續認可,尤其是在一季度的表現中,不少策略産品均表現出較好的業績,但進入4月份,市場結構性投資機會降低,不少産品回吐了前期漲幅,拉低了年內以來的整體業績。展望二季度,A股正在從以估值提升為主導的走勢,回歸到業績和估值性價比匹配的主線,企業盈利的持續增長仍將是權益類基金産品上漲的基礎。

  3月份新增3家百億元級私募

  今年2月份,國內證券類百億元級私募數量增至74家,包括睿璞投資、天演資本、泓澄投資等均躋身頭部私募陣營,其中,和諧匯一取代衍復投資成為最快晉級百億元級私募機構,用時不足半年。截至一季度末,證券類百億元級私募數量又增至77家。

  《證券日報》記者從私募排排網獲悉,截至一季度末,中歐瑞博、汐泰投資和啟林投資3家私募管理規模均突破百億元,成功躋身頭部私募陣營。這意味著,目前國內證券類百億元級私募數量增至77家。從這些百億元級私募名單來看,部分私募是從牌照轉換而來,由原來的股權類變更為證券類私募牌照。

  在這77家私募中,還有部分私募仍未有相關産品收錄,例如泛海投資、寧泉資産、上汽頎臻(上海)資産、禮仁投資、國壽城市發展産業投資和中科招商等。

  記者發現,在有産品業績收錄的66家私募中,年內僅有一家收益超過10%,希瓦資産以13.23%的最高收益排名首位,其次是盈峰資本和樂瑞資産,分別以7.67%、7.55%的成績排名其後。年內取得正收益的私募僅有45家,其中35家收益率在0至4%之間。

  具體來看,年內收益率保持在5%至7%的僅有迎水投資、慎知資産、進化論資産和淡水泉4家私募;收益率保持在3%至4%的有正心谷資本、寧波寧聚、嘉懇資産、星石投資、幻方量化、少藪派投資、平安闔鼎和玄元投資等10家;收益率保持在3%以下的有映雪資本、永安國富、凱豐投資、九坤投資、大樸資産、敦和資管、高毅資産、衍復投資、靈均投資、于翼資産和歌斐諾寶等28家私募;銀葉投資、景林資産、林園投資、明汯投資、盤京投資、和諧匯一資産、石鋒資産、泓澄投資、友山基金等21家私募,年內收益均為負。

  一季度六成私募産品獲正收益

  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納入統計排名的23622只對衝基金,有13958只私募基金獲得正收益,佔比近六成。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孫恩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一季度私募整體業績表現較好,其中,逆向投資策略最突出,很多擅長逆向投資的私募在年初時開始加大與經濟復蘇相關的強周期行業布局,因此在白馬藍籌股大跌的行情中,其凈值不跌反漲。此外,期貨策略則受益于全球經濟復蘇、貨幣政策寬鬆等因素,大宗商品走出了波動向上的趨勢行情,擅長通過商品市場波動盈利的期貨策略獲利明顯。

  據孫恩祥介紹,一季度與股票相關性較高的事件驅動策略和股票多頭表現較差,事件驅動策略因為有鎖定期,且普遍參與的是單票定增,持倉不夠分散,倉位高、不靈活,收益墊底。股票多頭策略次之,春節前後成為私募業績的分水嶺,私募一季度收益主要來自于春節前,春節後私募整體收益為負,進入4月份,多數私募更是回吐了春節前的盈利。今年一季度私募基金的整體盈利水準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華輝創富投資總經理袁華明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一季度股票市場出現了以春節為分界點的“牛熊轉換”,基金“抱團股”衝高後大幅調整、商品市場也衝高回落,普遍缺乏趨勢性機會。分策略看,年初投資者對股票市場的樂觀心態和春節後出乎意料的調整,使得股票多頭策略成為一季度表現最差的策略;市場波動讓固收策略防禦性得到了更多體現。同時,年內的商品牛市,讓期貨策略把握住機會和節奏,收益相對突出。

  奶酪基金董事長莊宏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是確定性的復蘇年,中國經濟復蘇勢頭強勁,有良好的支撐。當前市場微觀結構調整,投資者對某些板塊的預期過于一致,成交量超過5%的個股佔據了全市場接近50%的成交額,龍頭個股隱含的確定性估值已經明顯過高。在極致分化的市場中,風格切換躍躍欲試,此時是繼續為高估板塊站崗還是逢低布局低估順周期板塊,需要理性分辨。

  展望二季度,莊宏東認為,A股正在從以估值提升為主導的走勢,進一步回歸到業績和估值性價比匹配為主線。企業盈利的持續增長仍將是權益市場上漲的基礎,主要看好的板塊包括家電、銀行、建材水泥、連鎖藥店等。本報記者 王 寧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5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