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8:29: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證監會加強係統離職人員投資擬上市公司監管

字體:

  中國證監會4月19日消息,近期,有媒體報道證監會係統離職人員突擊入股擬上市公司,引發各方關注。證監會對此高度重視,堅持從防范違法違規“造富”、維護市場“三公”秩序、加強監管隊伍廉政建設的高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審企業,對存在係統離職人員入股情形的,加強核查披露,從嚴審核把關,同時正抓緊補齊制度短板,係統規范離職人員入股行為。

  證監會表示,一直以來,證監會始終注重加強對突擊入股、利益輸送、“影子股東”、違規代持等行為的監管規范。今年2月,證監會發布實施申請首發上市企業股東資訊披露指引,進一步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加強股東穿透核查披露,強化臨近上市入股行為監管,從嚴懲治違法違規行為。在制度執行過程中,證監會堅持刀刃向內,多措並舉,突出強化係統離職人員不當入股行為監管。一是在股東資訊披露核查過程中,要求發行人和中介機構專項報告證監會係統離職人員入股情況;二是對存在此類情形的,組織相關證監局開展廉政核查,發現違法違紀行為的嚴肅處理;三是加強審核注冊人員的廉政監督,嚴格落實不當説情報備等制度,重點關注係統離職人員;四是建立內審復核機制,對相關企業的審核工作強化內審監督,確保審核過程公平公正、依法合規。

  證監會透露,當前,按照依法行政、強化監督的原則,證監會正在研究制定禁止係統離職人員不當入股擬上市企業的制度規定,有針對性地採取加固措施,扎緊扎牢制度籠子。一是明確不當入股情形,重點盯防利用原公權力謀取投資機會、入股過程存在利益輸送等行為;二是人員離職前進行專門談話提醒,要求做出不得違規入股的書面承諾,研究離職人員入股禁止期要求;三是制定專門審核指引,強化發行審核中對係統離職人員不當入股的靶向監管,發現涉嫌違法違紀的,及時移送、從嚴處理;四是完善內審監督復核程式,嚴格執行公務回避、與監管對象交往報告等制度規定。

  證監會指出,近日,個別媒體有關“證監會係統離職人員投資入股擬上市企業的,證監會一律不予受理,已受理的暫停審核”的報道內容不實。對于涉及係統離職人員投資入股的IPO申請,證監會均正常受理,並嚴格依法推進審核復核程式。(昝秀麗)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4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