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07:40: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逾1100家公司擬派“現金紅包” 監管緊盯高送轉

字體:

  近年來,上市公司回報股東的意識明顯增強。目前,A股已有超過1100家上市公司宣布現金分紅預案。與大規模現金分紅不同,發布送轉預案的上市公司僅127家,其中多家送轉比例較大的公司在發布預案後收到交易所關注函。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4月11日記者發稿時,A股共有1464家上市公司對外披露2020年年報,其中1106家上市公司宣布進行現金分紅,佔比達四分之三,預計分紅金額超過7700億元,15家擬派現總金額超百億元。從進展來看,40家公司已經實施分紅。

  業內普遍認為,上市公司提高投資者紅利回報的意識不斷增強,與監管層積極引導有關。據了解,去年10月發布的《國務院關于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提出,鼓勵上市公司通過現金分紅、股份回購等方式回報投資者,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提高農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創新更多適應家庭財富管理需求的金融産品。

  與此同時,A股高送轉明顯降溫。同花順數據顯示,根據已披露的分紅預案公告梳理,送轉合計比例達到每10股送轉5股以上的公司有45家。其中,每10股送轉8股以上的公司有17家,均為創業板公司。具體來看,目前送轉比例最高的是美瑞新材、玉禾田和寶麗迪,擬每10股送轉10股;神宇股份、中環環保、新産業、鋒尚文化送轉比例為每10股送轉9股;首華燃氣、晶瑞股份、凱倫股份、卓勝微、愛美客等10家公司擬每10股送轉8股。

  從二級市場反應看,寶麗迪、美瑞新材、玉禾田、神宇股份、晶瑞股份、卓勝微、愛美客等在高送轉方案發布第二天股價大幅上漲,也有一些公司則相反,如譜尼測試、中環環保、一品紅等。

  記者注意到,寶麗迪、美瑞新材、玉禾田等多家公司因利潤分配方案收到交易所關注函,被追問方案的合理性,以及是否通過高送轉來炒作股價並配合股東減持等。

  4月8日,深交所向寶麗迪發出關注函,針對公司前一天發布的“10轉10派10元”送轉暨利潤分配預案,要求該公司詳細補充説明制定此次高比例分紅及轉股方案的主要考慮、確定依據及其合理性,與公司業績成長性是否匹配,是否存在通過高比例分紅及轉股方案炒作股價的情形。

  此前,玉禾田在給深交所關注函的回復中表示,本次利潤分配綜合考慮了公司目前發展階段、經營業績、未來發展戰略、投融資及生産經營計劃、總股本等情況,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公司章程》以及中國證監會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指導意見,具有合理性及必要性。同時,該公司根據關注函的要求明確表示,公司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在公司2020年度報告披露後的四至六個月無減持計劃。

  美瑞新材在回復深交所關注函時也表示,公司本次提出的利潤分配預案,是綜合考慮了公司的業績增長情況,未來發展前景以及公司的經營規模、股本及公積金情況,並考慮了中小投資者的合理訴求做出的決策,不存在通過披露利潤分配預案炒作股價的情形。(記者 張小潔)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1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