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17:26:20
來源:新華網

深交所主機板與中小板合並的“變”與“不變”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深交所主機板與中小板合並的“變”與“不變”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劉慧、吳燕婷

  在經歷了2個月緊鑼密鼓的準備工作後,4月6日,深交所主機板與中小板合並正式實施。誕生于2004年的中小板,此次與主機板合並將帶來哪些“變”與“不變”?將對市場運作和投資者交易産生什麼影響?專家對此進行了解析。

  6日開盤,深交所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證券類別就集體“變身”為“主機板A股”,證券代碼和證券簡稱保持不變。同日還見證了3家企業在深交所舉行上市儀式,成功登陸深市主機板。

  證監會市場部副主任皮六一介紹:“合並主機板與中小板的總體思路是‘兩個統一、四個不變’,即統一業務規則、統一運作監管模式,保持發行上市條件不變、投資者門檻不變、交易機制不變、證券代碼及簡稱不變。”

  專家認為,基于這些“不變”,兩板合並總體上對市場運作和投資者交易的影響較小。

  招商證券研發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指出,本次主機板和中小板的合並並未改變發行上市條件,仍然實行核準制,沒有新增上市通道,也未改變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不會造成市場擴容,對市場的整體影響較小。

  2000年初,深市主機板暫停新股發行。2004年5月,深交所在深市主機板內設立中小板,為創業板順利推出創造條件、積累經驗,也開辟了中小企業、民營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新渠道。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表示,兩板合並後,恢復深市主機板上市功能,其發行上市條件保持不變,不新增企業上市渠道,也不涉及發行節奏安排的變更,不會造成市場擴容或者發行節奏加快。

  由于主機板和中小板兩個市場的估值水準存在差異,市場普遍關注兩板合並是否會帶來估值變化。

  對此,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表示,兩板之間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主要是行業因素導致的,深市主機板上市企業以食品飲料、房地産、家用電器等傳統行業為主,中小板上市企業以電子、醫藥生物、電腦等新興行業為主,當前我國金融市場日趨成熟,市場越來越理性,兩板合並後對個股估值的影響相對有限。

  除了“四個不變”,兩板合並還實現“兩個統一”,即統一主機板與中小板的業務規則,統一運作監管模式。

  據了解,中小板自設立以來,所遵循的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等與主機板總體一致,因此本次合並只是對部分業務規則、技術係統和發行上市安排等進行適應性調整。在監管機制方面,將繼續以行業監管為基礎,按照上市公司所屬行業分為兩個大類,分別由兩個公司管理部門負責監管。

  合並後,深市形成了以主機板、創業板為主體的市場格局,其中主機板定位于支援相對成熟的企業融資發展、做優做強,創業板主要服務于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

  截至兩板合並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2021年4月2日),深交所主機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合計1472家,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34.3%,總市值23.20萬億元,佔全市場的29.1%。

  多年來,深交所主機板和中小板在擴大直接融資、服務實體經濟、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那麼,此次為何要實施主機板與中小板合並?

  “作為分步推進創業板的重要步驟,中小板的成立從一開始便具有過渡性質。”開源證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鉅説,中小板設立在深市主機板內部,在主機板制度框架下運作,並在公司IPO標準等方面與主機板保持同步。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表示,經過16年的發展,中小板上市公司總體不斷發展壯大,在市值規模、業績表現、交易特徵等方面與主機板趨同。合並深交所主機板與中小板是順應市場發展規律的自然選擇,也是構建簡明清晰市場體係的內在要求。

  南開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認為,兩板合並可以讓深交所厘清板塊功能定位,讓投資者形成核準制主機板和注冊制創業板不同的風險認知,讓證券監管減負瘦身進而精準監管。

  專家表示,兩板合並將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深市主機板與中小板合並,能夠形成一個更有廣度和深度的板塊,與創業板各有側重,滿足不同階段企業發展融資需求。”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説。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29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