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09:16:46
來源:上海證券報

深交所主機板中小板今日合並 市場格局更加明晰

字體:

  今日,深交所主機板和中小板正式合並。兩板合並後,深市主機板上市公司數將佔A股的35%。深市自此開啟主機板與創業板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發展格局,市場結構更簡潔、特色更鮮明、定位更清晰,以更好地為處在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類型的企業提供服務。

  形成更為高效、明晰的市場體係

  合並深交所主機板與中小板是順應市場發展規律的自然選擇,也是構建簡明清晰市場體係的內在要求。

  中小板自2004年設立起即定位為主機板內設板塊,在主機板制度框架下運作。經過近17年的發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整體上不斷發展壯大,在市值規模、業績表現、交易特徵等方面已與主機板趨同。

  如在市值規模方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深主機板有上市公司468家,總市值約10萬億元;中小板有上市公司1004家,總市值13.4萬億元。兩板合並後,深市主機板公司數量約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35%;深市主機板總市值超過23萬億元,約佔A股市場的三成。這一新的市場格局有利于推動形成更為高效、明晰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

  再看個股市值,中小板多年發展孕育了不少大市值龍頭,與深主機板的龍頭公司規模相近。截至4月2日,海康威視最新市值超過5000億元,緊隨其後,比亞迪、牧原股份的總市值也分別超過4700億元、3900億元。

  從業績表現看,據開源證券研究所統計,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公司在2017至2019年的營業收入復合年均增長率分別為10.4%、11.3%,凈利潤復合年均增長率分別為10.8%、12.2%,二者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速水準較為接近。

  開源證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鉅表示,中小板設立的初衷是實現從深市主機板到創業板的平穩過渡。中小板與深主機板並無根本性差異,且在諸多基本面指標上,中小板與主機板的界限並不明顯。因此,深主機板和中小板的合並是水到渠成。

  兩個統一四個不變

  今年2月5日,經中國證監會批準,深交所啟動合並主機板與中小板相關準備工作。4月6日,兩板正式實施合並。時間安排上與此前深交所提及的“兩個月過渡期”剛好吻合。

  深主機板、中小板合並後會發生哪些變化?記者獲悉,兩板合並的總體安排是“兩個統一、四個不變”。“兩個統一”指統一主機板與中小板的業務規則,統一運作監管模式。“四個不變”指板塊合並後發行上市條件不變、投資者門檻不變、交易機制不變、證券代碼及簡稱不變。

  在兩板合並業務規則整合過程中,深交所對交易規則、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高送轉指引等7件規則進行了適應性修訂,並廢止2件通知,主要涉及刪除中小板相關表述、統一高送轉定義、調整相關交易指標計算基準指數、取消持續督導專員制度等。

  上述調整安排于4月6日兩板合並實施時生效。

  同時,深交所還提醒,以下事項調整自4月6日起施行:

  第一,關于證券類別。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證券類別變更為“主機板A股”,證券代碼和證券簡稱不變。

  第二,關于證券代碼區間。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證券代碼區間由主機板使用,深市主機板A股代碼區間調整為“000001-004999”。

  第三,關于指數調整。原中小板指數、中小板綜合指數、中小板300指數等的名稱調整自合並正式實施起生效。

  第四,關于行情展示。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設置中小板股票專區。

  更好支援中小企業發展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深交所主機板和中小板在擴大直接融資、服務實體經濟,支援中小企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粵開證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夢潔表示,當前,資本市場要適應經濟轉型、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必須持續深入推動改革與創新。深交所主機板和中小板合並,將進一步厘清板塊定位,通過板塊協同效應,更好地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支援。

  記者了解到,合並後的深主機板仍然實行核準制,沒有降低上市門檻,也沒有新增上市通道。

  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表示,兩板合並後,投資機構將針對主機板、創業板、科創板設置不同的投資策略,市場的資金端會朝著更加理性化、專業化的方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9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