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2 09:16:53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上交所啟動債券發行業務現場督導

字體:

  近日,記者從上交所了解到,上交所借鑒科創板保薦業務現場督導工作的實踐經驗,已啟動對個別公司債券申報項目的現場督導試點工作。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這次開展現場督導,是嚴把債券入口關,推進上交所債券市場全鏈條風險防控機制,實現審核準入、日常監管、風險監測和風險處置有機協同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公司債券注冊制實施以來,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工作貫徹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審核理念,審核品質和效率都得到了提升。但是,在審核過程中也發現部分發行人存在申報文件編制品質較差、承銷機構盡職調查不到位、合規風控意識較為薄弱等情形。個別項目資訊披露內容存在重大疑問,經多次問詢承銷機構,仍未給予充分説明。

  針對上述情況,在常規債券發行上市審核之外對特定申報項目實施現場督導,體現了以風險為導向的新的機制安排。現場督導一方面是督促承銷機構、證券服務機構切實履行對申報項目的盡職調查和核查把關責任,提高發行上市文件資訊披露品質,另一方面也能豐富申報環節監管手段,形成有效監管威懾,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發行人和中介機構重承攬、輕承做的傾向。

  據悉,公司債券現場督導原則上在進場後的一到兩周內完成,現場督導的目標是“查清問題”,通過與主承銷商和相關市場主體的充分溝通,共同核清審核關注事項的事實,引導中介機構更有效地回應審核關注的問題,從而提高發行上市審核工作的效率和品質。督導過程中,將以中介機構底稿為抓手,現場督導的方式主要包括現場詢問、調閱盡調工作底稿、核對相關證據材料、訪談相關對象、要求中介機構補充核查等。

  同期,上交所公告,對寧夏遠高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寧夏遠高”)及相關責任人在債券發行及存續期管理存在的違規行為,予以公開譴責,對其主承銷商及受托管理人、律師事務所予以書面警示。這是繼前期對華晨及相關機構採取相應自律措施之後,上交所又一次對公司債券違規行為主動“亮劍”。

  寧夏遠高公司債券違約後,上交所立即啟動快速反應機制,開展風險處置工作,對發行人在資訊披露、償債保障等方面進行排查,發現違規行為後及時啟動查處工作和自律監管程式,多次會同寧夏證監局對發行人實施現場檢查,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理。

  經查實,寧夏遠高主要存在的違規行為包括:提供虛假的抵押權備案文件,未能如實披露採礦權抵押備案相關情況;未按規定披露可能影響償債能力及債券價格的重大事項;未能及時披露債券償債風險並啟動風險化解與處置預案等。

  據此,上交所對寧夏遠高及相關責任人予以公開譴責,對其主承銷商及受托管理人華西證券、為上述債券提供法律服務北京市中銀律師事務所在債券發行及存續期管理存在的違規行為,予以書面警示。

  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對寧夏遠高違規行為的查處,彰顯了上交所強監管“零容忍”,護航債券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對于未能履職盡責的中介機構及時查處,依法追究其責任,督促資本市場“看門人”歸位盡責,是維護市場秩序、形成良好的自我約束機制重要一環。

  有專家分析稱,此次現場督導與責任查處雙管齊下,其目的是要把握好防風險與促發展的辯證關係,努力培育債券市場誠信文化,維護好債券市場投資者合法權益。(記者 祁豆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8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