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7:5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部門發聲強化債市監管協作 推進開放互聯

字體:

  我國債券市場統一監管和互聯互通的步伐正在加快。證監會公司債券監管部二級巡視員倪改琴18日在2021債市發展論壇上透露,2021年圍繞交易所債券市場建設,證監會將強化與相關部委的監管協作和風險防范資訊共用。此外,包括國家發改委、央行、銀保監會,以及中央結算公司等紛紛發聲,明確表示未來將強化監管協作,不斷加大債券市場開放互聯的步伐。

  據倪改琴透露,證監會將匯聚監管合力,做好風險防控工作。2021年交易所市場公司債券風險防控任務較重。證監會將完善違約風險預警機制,持續做好風險排查防控。強化與相關部委的監管協作和風險防范資訊共用。完善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合作機制,協調落實防范金融風險的屬地責任。

  央行此前公布的今年十大方面的重要工作中,金融改革方面涉及的重點就是債券市場的改革。央行表示,將牽頭制定債券市場發展規劃,推動完善債券市場法制,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健全多渠道債券違約處置機制。推動完善債券市場統一執法框架,加大對債券市場逃廢債、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

  另外,日前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證監會,制定了《公司信用類債券資訊披露管理辦法》,被市場認為是解決銀行間、交易所兩大市場分割,推動信用債市場監管的一個重要舉措。市場人士認為,繼發行方式統一後,資訊披露標準的統一是公司信用類債券規則統一的又一制度性建設,是我國完善債券市場法制,推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道路上的重大進步。

  銀保監會創新業務監管部副主任蔣則沈在當天的論壇上透露,銀行理財已成為我國債券市場的重要參與者。截至2020年末,銀行和理財公司的理財産品投資債券超過18萬億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深入把握理財參與債券市場、參與直接融資體係建設的工作著力點,主動適應發展直接融資體係對理財業務監管提出的新要求,完善理財業務規則體係,豐富監管工具、提升監管能力,扎實構建適合直接融資體係特點的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能力,打破剛性兌付。”蔣則沈表示。

  在中央結算公司總經理陳剛明看來,促進債券市場高品質對外開放和互聯互通尤為重要。他透露,2021年中央結算要促進服務提質增效,把握進的態勢;助力防范金融風險,堅守穩的底線;支援債市開放互聯,夯實通的基礎。(記者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