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費觀察|女性運動市場火熱!多品牌加碼助力“她運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7 09:04:15
來源:新華網

新消費觀察|女性運動市場火熱!多品牌加碼助力“她運動”

字體:

周三晚上八點,小秋裹著外套走出健身房結束了今天的訓練。1小時力量訓練外加30分鐘有氧,這是小秋近兩年在繁忙工作中依舊會堅持的運動。

“最開始健身是為了減肥,但現在我更加享受運動給我帶來的多巴胺快感,是我恢復精力的好方式。”而一身好看的健身服和訓練後的碳水蛋白質套餐都會增加小秋健身的愉悅感和滿足感。今年小秋想要開始嘗試普拉提,于是她又打算選購一件新的訓練服。

近年來,隨著自我意識與自我價值感不斷提升,女性群體的消費觀念和需求也逐漸發生變化。悅己消費和自我提升類的消費更加受到女性群體的青睞,圖書閱讀、線上課程、運動健身等都能看到女性消費者活躍的身影。這其中與健康、塑形緊密相關的運動健身成為新的消費亮點。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2023中國健身行業數據報告》顯示,女性健身消費者佔比達55.41%,成為健身消費市場的主要力量之一。 

 (圖源:新百倫官方小紅書)

現階段女性運動場景更加豐富,除了跑步、游泳等傳統運動外,她們也會選擇瑜伽、健身、普拉提等輕量級的運動方式,保持健康的生活狀態。也有越來越多女性參與到羽毛球、飛盤、徒步、騎行等團體運動項目中,在運動的同時滿足社交需要。運動愛好者Cici表示:“我平時比較喜歡打羽毛球和跑步,羽毛球的趣味性強,運動量大,具有較強的社交屬性,無論是專業的運動需求還是普通的社交需求都可以滿足,很適合年輕人。跑步則更加方便,一雙跑鞋和運動服裝幾乎隨時隨地就可以進行。有規律的運動讓我的身材有所改善,精力更充沛,心情也更放松!”

體育運動項目的火熱帶動了女性運動産品消費的增加。加拿大運動品牌lululemon2023財年財報顯示,2023財年第四季度公司全球凈營收增長16%;2023全年凈營收同比增長19%,其中中國大陸市場凈營收同比增長達67%。女性群體的運動産品消費保持穩健的增長勢頭,在此基礎上,其運動産品消費需求也更加多元化。

在豐富的運動場景中,女性對于運動服裝材質及舒適度的要求會更高。貼合女性身體結構、強包裹性但不緊勒、布料柔軟順滑、整體輕便舒適……高品質的運動服飾能夠幫助她們更好專注到運動當中。如今很多運動品牌正在加大對産品性能的研發和創新,例如美國高性能運動品牌Vuori在三月發布的全新BlissBlend™春季亮彩瑜伽係列産品就採用自主研發的呼吸感布料,以更貼合的剪裁為女性身體提供更好的支撐。

在品質與功能性的基礎上,時尚美觀也是她們對于運動産品的需求之一。女性群體更關注精致和個性,對運動服裝也會追求時尚的款式設計和豐富的色彩搭配,運動服裝的時尚美觀能夠進一步滿足女性群體的個性化表達。近兩年,一些專注女性運動的品牌迅速成長,它們更加貼合女性審美,大膽運用色彩,基于女性運動時尚需求打造熱門單品,逐漸形成鮮明的産品風格。

品牌理念也是女性消費者比較看重的要素,她們開始更關注品牌産品和服務所能提供的情緒價值。在此趨勢下,國內外運動品牌也紛紛加大女性市場行銷力度,不斷挖掘女性群體的運動産品消費潛力。在剛剛過去的國際三八婦女節,始祖鳥發布記錄片《她山之路》,記錄三位女性的高海拔長距離徒步之旅,傳遞出女性強大內心力量。lululemon在婦女節前夕舉辦首個女子超級馬拉松項目FURTHER,品牌聯合參與項目的10位女性大使共創全套運動員裝備,不僅滿足她們在賽道上的獨特需求,也為眾多女性提供運動支援。

隨著眾多運動品牌開始加碼女性市場,産品不斷豐富,競爭也日益激烈,但女性運動産品消費仍然存在一些痛點未被解決。Cici説道:“作為一個經常進行高強度運動的女生,我對運動內衣的性能要求比較高,但我發現一些性能比較好的運動內衣品牌往往美觀度都一般,可選款式也很少。”除此之外也存在戶外品類的女款相對較少、相同産品女款價格要更高等問題,這也對品牌在女性運動市場的開拓提出新的要求。

一方面運動品牌要從産品出發,充分了解女性對于運動服飾的需求和喜好,提高女性運動産品的專業性、實用性和時尚性,完善産品矩陣,以好産品助力女性更好享受體育運動;另一方面品牌要搭配做好女性行銷,積極與女性運動員、女性運動愛好者進行多方對話,從代言人到宣傳文案更加契合女性運動風格,展現女性運動力量與美感,進一步與女性消費者建立情感聯結,增強品牌認同。

在現今的運動市場上,女性群體正在成為一股重要的消費力量,越來越多女性正在通過運動來提高個人生活幸福感和滿足感。在女性運動市場持續火熱的趨勢下,我們期望運動品牌能不斷增強産品創新力,促進女性運動新發展,激發更多女性消費活力!(楊婉新)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