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價母嬰産品回歸理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0 09:03:21
來源:經濟日報

讓高價母嬰産品回歸理性

字體:

50元1斤的寶寶挂面、124元300ml的輔食油、動輒幾千元的嬰兒推車……提起“天價母嬰消費”,不少父母或多或少“踩過雷”。

  作為特殊群體的嬰幼兒是需要重點呵護的對象,有些母嬰産品材料成本高、生産規范嚴格,適當提高産品售價合情合理。然而,近年來許多常見的生活用品只要貼上“嬰幼兒”標簽,似乎就有了賣高價的底氣,不僅掏空了寶爸寶媽們的錢包,增加了育兒成本,也加劇了育兒焦慮,讓時下不少年輕人對生育望而卻步,“不是真的有錢,誰還敢生孩子?”

  “再苦不能苦孩子”,這是中國父母對兒女最樸素的情感。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無論吃的穿的還是用的,家長們總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給予孩子更好的選擇。于是,一些販賣育兒焦慮的不良商家有了可乘之機,助長育兒成本水漲船高。據有關統計,目前國內超過60%的育兒家庭,每月育兒開銷超過2000元,其中“95後”家長每月的母嬰産品支出達到了家庭月收入的30%。

  面對逐漸走向“高奢消費”的母嬰産品,有寶媽自嘲,“感覺自己就像一只行走的肥羊”。可價格如此“美麗”,産品品質和效果如何?産品倘若真如廣告宣傳那般名副其實倒也無可厚非,但現實是,當下許多嬰幼兒産品雖然扛著“專業”的大旗,實則“換湯不換藥”,僅僅貼了個“嬰幼兒專用”的標簽就敢坐地起價;還有一些産品打著高品質、精細化的幌子大肆宣傳,實則是為“收割”寶爸寶媽們的錢包而行銷制造出來的“偽需求”。據報道,一款嬰幼兒吹風機號稱具有“吹頭髮、吹屁屁”的功能,甚至還“可以幫助寶寶改善濕疹、痱子等症狀”,價格昂貴,但用戶實測後發現,該産品和普通吹風機並無明顯差別。

  無規矩不成方圓。前不久,“天價母嬰消費收割廉價爸媽”的話題衝上熱搜,道出了消費者的強烈不滿。正所謂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針對當前母嬰消費溢價嚴重、虛假宣傳等亂象,經營者當牢記誠信為本,提供真實、準確的産品資訊,加強産品研發與品質控制,以更高更嚴的標準打造高品質母嬰産品,確保消費者買得安心、放心、舒心。要知道,“金玉其外”的産品或許可以紅火一時,但當産品過分注重噱頭而忽視實質內容時,遲早會失去市場的信任。

  推動母嬰市場規范化發展還需有關部門和家長齊心協力。目前嬰幼兒配方食品領域的國標主要針對奶粉、米粉等産品,對市面上五花八門的零食類産品並未涉及,這就給了一些不良商家鑽空子的機會。為此,我們迫切呼喚更多新國標出臺為消費者保駕護航。讓嬰幼兒産品定位回歸實用本質,不僅要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更需要家長們擦亮眼睛、理性消費。 (舒雲)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