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産品首選是品質而非價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11 09:00:04
來源:新京報

母嬰産品首選是品質而非價格

字體:

2個奶瓶原價800多元,奶瓶清潔機動輒2000元,嬰兒推車甚至飆升至上萬元……據界面新聞報道,在價格戰正酣的當下,母嬰賽道獨樹一幟。但不少母嬰産品,打著專業化、精細化旗號,卻空有概念而名不副實,甚至還有一些問題産品,成為了年輕父母們的消費陷阱。

  母嬰産品有其特殊性,比如材料成本高、生産規范嚴格,價格貴一點也並非不可理解,但年輕父母們對母嬰産品的首選,應該是品質而非價格。一些被宣傳得天花亂墜,看似高端的母嬰産品真正用起來,也才會發現其水分極大。

  比如,某品牌的“嬰兒飲用水”,號稱“商業無菌、嬰兒友好”,但據報道,“母嬰用水”在國標中根本沒有相關分類和具體標準,産品功能性也過于雞肋。

  這樣的母嬰産品之所以能大行其道,首先在于其精準拿捏了很多年輕家長“想給孩子最好的、又缺乏相關經驗”的特點,並配合看上去科學又專業的行銷話術,激發其育兒焦慮。

  再加之,當下很多母嬰産品都處于迭代更新階段,不少新出現的品類缺乏相應標準,這也給了一些商家玩弄新概念忽悠年輕父母們的機會。

  因此,在市場經濟大環境下,産品價格高低並不是問題,自會有市場機制來調整。真正要加強規范的,是那些宣稱功能強大,實則品質堪憂、名不副實的問題産品。

  對此,相關部門一方面要強化日常監管,加強懲治虛假宣傳、炒作偽概念、品質不過關等市場亂象;另一方面,不斷與時俱進,填補監管盲區也極為必要。

  對寶爸寶媽們來説,希望科學養育,願意為孩子投入,當然可以理解,但因此被消費陷阱裹挾可能就適得其反了。畢竟,比起在物質上“砸重金”,理念上的“多重視”才是更基礎的。

  當家長掌握了更多科學育兒常識,對各類産品功能的必要性具備了理性評估能力,也就不會輕易被各種行銷話術所忽悠了。某種程度上,只選對的不選貴的,也才是對孩子更負責的態度。(文 任冠青)

【糾錯】 【責任編輯:周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