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水”玩具盛行 警惕兒童誤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22 09:28:34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假水”玩具盛行 警惕兒童誤食

字體:

  近期,一種外觀具有迷惑性的“假水”玩具在兒童中廣受追捧。福建省福州市海滄區市場監管局發布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及各位家長:應謹慎購買“假水”之類的軟泥玩具産品,避免孩童誤食。

  據了解,“假水”玩具的外形很像縮小版的飲料瓶、礦泉水瓶。瓶身上印著“乳酸菌”“氣泡水”等字樣,瓶內液體呈透明或者半透明狀,具有一定的流動性,有些“假水”還散發著清香,看起來像一瓶小飲料。

  近日,福州市海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檢查轄區商場超市時,發現一家超市將外觀和普通飲料無異的“假水”玩具與文具雜物擺放在一起,很容易讓兒童誤認為是飲料而購買誤食,存在安全隱患。執法人員馬上與超市負責人進行溝通,指出這種行為的危險性。雖然“假水”玩具外包裝上有“不可食用”的標識,但因其外觀具有迷惑性,且鑒于兒童的認知能力較弱,該種玩具便有被兒童當做飲料而誤拿誤食的隱患。執法人員要求商家立即進行整改後,商家現場將剩余的“假水”玩具下架。

  經查,“假水”玩具標注的主要成分雖然大多是水、聚乙烯醇(PVA)、色素、保濕劑等,但普遍存在硼元素含量較高的情況,有的還含有異噻唑啉酮類防腐劑,一旦誤食,可能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影響。

  福州市海滄區市場監管部門也提示廣大消費者,應謹慎購買“假水”之類的軟泥玩具産品,切勿購買無中文標明産品名稱、生産廠廠名、廠址的“三無”軟泥玩具。一旦發現此類問題産品,請及時撥打“12315”向市場監管部門進行投訴舉報。如確需購買這類玩具,也務必選購産品外包裝有中文標明的産品名稱、生産廠廠名、廠址、執行標準、生産日期和保質期以及材質主要成分、明顯位置有警示語的正規廠家生産的玩具,並按照使用説明進行操作,不建議讓兒童單獨接觸此類玩具。(記者 張文章)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