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出不窮的“網紅玩具”,安全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12 09:21:52
來源:揚子晚報

層出不窮的“網紅玩具”,安全嗎?

字體:

  水晶泥、奶油膠、火漆印章……近年來,各種“網紅玩具”層出不窮,與傳統的毛絨玩具、電動玩具等相比,這些“網紅玩具”新奇又炫酷,對孩子的吸引力也更強,但它們的安全性能得到保障嗎?

  14歲以下慎玩火漆印章

  將彩色火漆蠟粒、糖塊融化後,用模具按壓成各種造型的火漆印章,如今在孩子中頗為流行。揚子晚報記者探訪時發現,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火漆印章除了普通火漆印章,還有可食用火漆印章,彩色火漆蠟粒是普通火漆印章的主要原料,而可食用火漆印章的主要材料則是糖塊,可將糖融化後用印章按壓成各種造型的糖果。

  雖然火漆印章很受孩子們的喜愛,但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新近卻發布了火漆印章的風險警示,該局通過對20批次的火漆印章進行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結果顯示,火漆印章存在明火接觸,金屬手柄前端和蠟燭臺金屬片溫升過高,鑷子、攪拌棒、徽章存在功能性銳利尖端等問題,可能導致燙傷、刺傷等傷害。經專家綜合評估認為,14歲以下兒童使用火漆印章産品存在安全隱患。

  兒童“真煮”廚具標準待建立

  既能鍛煉孩子動手能力,又能品嘗到勞動成果的兒童“真煮”廚具,近來同樣頗受追捧。不過江蘇省消保委聯合南京市質檢院開展的兒童廚具比較試驗卻顯示,10批次樣品中有7批次存在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的情況,包括電源連接線和外部軟線不符合標準要求、鉻超標等,存在用火、用電安全風險,以及食品安全隱患。

  南京市質檢院高級工程師唐方告訴記者,兒童“真煮”廚具作為新興産品,既是玩具,也是廚具,因為存在交叉領域,目前還沒有針對性的標準體係對其進行監管。

  水晶泥假水玩具別給孩子玩

  可口雪糕杯、繽紛果汁杯……用奶油膠自制玩具不僅孩子們玩得愛不釋手,不少大人同樣玩得津津有味。“和普通的膠水不同,奶油膠除了有黏性,而且還都是五顏六色的。”市民林女士雖然也給孩子買過奶油膠玩具,但卻一直存有疑慮,“不知道奶油膠會不會存在有毒有害物質超標的問題。”針對消費者的擔憂,唐方提醒,在選購奶油膠等産品時,如果有條件可以聞一聞,有刺鼻氣味的産品不要選購,也不要給孩子使用。

  可任意揉捏不黏手的水晶泥被有的孩子當成減壓玩具,水晶泥還有一種變體,就是“假水玩具”。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曾發布消費提示,明確表示不建議購買假水玩具,因其外包裝與飲料等食品相似度極高,兒童易誤飲誤食,也不建議購買存在較高風險可能的含有硼砂原料(如硼砂水)的DIY手工自制水晶泥産品。據悉,人體若攝入過多的硼,會引發多臟器的蓄積性中毒。(記者 薛玲)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