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裝小配件、繩帶關乎大安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05 09:24:22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兒童服裝小配件、繩帶關乎大安全

字體: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市場監管局根據對兒童及嬰幼兒服裝的抽檢結果,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童裝時,特別要關注標簽標識、布料、小配件和繩帶等指標,以免帶來安全風險。

  一要注意看産品的標簽標識。根據國家童裝強制性標準GB31701—2015《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産品安全技術規范》要求:嬰幼兒紡織産品應在使用説明上標明“嬰幼兒用品”和本標準的編號安全技術要求類別(例如,GB31701A類、GB31701B類或GB31701C類)。童裝安全技術分為A、B、C類,A類最佳,B類次之,C類是基本要求。其中嬰幼兒紡織産品(36個月以下)安全類別為A類。兒童紡織産品(3歲以上,14歲以下)要求:直接接觸皮膚的産品安全類別為B類,非直接接觸皮膚的産品安全類別為C類。

  二要注意看商品的布料。兒童肌膚比較嬌嫩,貼身服裝或者服裝的貼身部分應選擇以天然纖維為主且柔軟透氣的布料。因兒童好動且易出汗,應盡量為孩子挑選布料柔軟、透氣、吸濕性好的純棉布料。如果選擇滌綸、聚酯等化纖布料的服裝,應以穿著舒適為宜,以適合兒童好動的天性。外套的選擇,可以適當選擇化纖布料(如滌綸、晴綸等)和功能性布料(如防水、防曬、免熨燙等)的衣物,因為布料的衣物擁有易清洗、耐磨損的優點。

  三要注意看小配件和繩帶。目前,市場上的童裝各式各樣,為了吸引小朋友,一些廠家會在服裝上粘貼、縫制亮片、彩珠、繩帶等裝飾物,而這些配件可能存在安全隱患。《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産品安全技術規范》對上述附件作出了明確要求: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産品不宜使用點3mm的附件,不應該存在可觸及的銳利尖端和銳利邊緣。同時對繩帶也進行了明確的要求:除腰帶外,背部不應有繩帶伸出或係著;7歲以下兒童服裝頭部和頸部不應有任何繩帶等等。

  消費者在購買兒童及嬰幼兒服裝時,應盡量到大型商超或專賣店購買童裝。正規經營場所管理相對規范,對供貨渠道品質把關更有保障,售後服務也相對完善。購買商品後,盡量保存好有關該商品的所有憑證,其不僅可以用于指導商品維護,還可以在商品出現品質問題糾紛時作為維權的重要憑據。(記者施本允)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